听新闻
放大镜
陆建军:一生检察蓝 无悔从检路
2021-03-25 09:0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和其他公诉人案卷堆积成山的桌案不同,陆建军的办公桌干净得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位年办案量超过300起的检察官的桌子。在张家港市检察院,陆建军顶着几项之“最”——检龄最长的干警、年龄最大的检察官、干过条线部门最多的检察人。

  手头存不住活,这是陆建军30多年的工作习惯。从小跟着法官父亲在政法大院里看着身着笔挺制服的警察、检察官、法官们来来往往,制服梦那时便在他心里萌了芽。1985年,作为当年沙洲县唯一的省司法学校毕业生,陆建军来到他向往的检察院,圆了他的制服梦。这身检察制服,他一穿便是30多年。从唇枪舌剑的公诉台,到排民忧解民困的民行岗位;从倾听民意提供司法救助的控申一线,到虽没有硝烟却处处剑拔弩张的反贪战场;从深入乡村基层的派驻检察室,到如今年人均办案量超过300件的驻公安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无论什么岗位,陆建军都冲锋在前,即便不能把工作做到极致完美,也会尽自己所能不留遗憾。

  2013年,院里开始筹备派驻乡镇检察室,有着多岗位工作经验的陆建军成了筹备负责人的不二人选。一间临时借用的办公室、一台电脑,陆建军便上岗了。村里的群众不了解检察工作,他就挨家挨户宣传讲解;镇上的企业不了解法律政策,他就不请自到地送法上门。因为路途较远,陆建军常常在农村一走访就是一天,“光杆司令”一出门,检察室的临时办公室就只能锁上门,这让很多慕名而来的周边群众吃了闭门羹。“院里办检察室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可群众上门却找不到我。”他思考着这个问题。因为还在筹备阶段,派驻的业务工作还未正式开展,增配人员并不现实。可不管是办公楼的工程建设进度,还是乡镇企业村民有诉求意见,都需要自己走出去,不能时刻守在办公室。这可让陆建军犯了愁。

  经过向院领导汇报,在与其他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凤凰检察室率先在辖区内安装了检察一键通。只要轻轻一点,便可和院里24小时值守的巡回检察热线连线。为方便村镇群众,“一键通”在全镇20多个村、社区安装,实现了全覆盖。

  2017年,陆建军被遴选为员额检察官,在50多岁的年纪重新开始办理刑事案件。刑检部门案子多、压力大,陆建军经历了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努力。重新学习刑法、刑诉法知识;常常和自己儿子一般大的年轻检察官请教分析案件。“办案时间紧,任务重,我可不能拖大家的后腿。”

  回想起刚到交通案件执法办案中心的时候,陆建军笑说自己总是“光杆司令”一个,他说:“这也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啊。”办案中心承担了全市所有交通类速裁案件的办理,这类案件数量多、结案时间紧。时常有讯问和开庭时间撞期的情形,也容易出现案件超期等情况。为了厘清办案流程,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经验丰富的陆建军请来了侦查机关和审判机关的同志,建议试行案件的集中办理,侦查机关集中送案,检察机关集中审查,审判机关集中开庭。

  大家一拍即合,开始了批量送案、集中审查开庭的办案模式,这也要求承办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审查案件。案件集中证据繁杂,那就放弃休息时间整理材料;集中讯问多个嫌疑人容易混淆,那就把每个案情熟记于心,将嫌疑人编号记忆。“60后”的陆建军干工作的劲头更像是“90后”。“陆主任都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在他的引领下,同事们认真钻研法律知识,精益求精办好案件。2020年,陆建军所在的驻公安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办案团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优秀办案团队。

  坚守梦想很难,数十年如一的坚守更难。三十六载春秋,他始终坚持如一。陆建军说,他只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无愧于心,不悔当初。

  (张璐)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