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技术最“六”的姜乐乐
2021-04-09 10:18:00  来源:检察日报

  “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1号选手最后得分9.6分……”在甘肃省检察院“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现场,在评委亮分后,主持人随即唱分并报出了最后得分,这令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感到惊讶。

  “咦,这次分数咋出得这么快?”“如果每次都采用这种方式,将大大缩短比赛进程,多么便捷啊。”“这分数准确吗?”

  “这次比赛采用了一款名为‘检察机关竞赛评分系统’的计分小软件。”甘肃省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处处长张恒为大家揭晓了其中的奥妙。而更令大家意外的是,这是该院干警姜乐乐自己设计研发的小软件,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这都源于他严谨的钻研态度和日常工作的不断积累。”其实,了解姜乐乐的人知道,这都算不上稀奇。在多次经历过单位组织的各类演讲比赛、技能比武、知识竞赛等活动后,姜乐乐发现传统的人工计算方式,不仅影响运算速度,延误比赛时间,而且常常出现差错。这一发现让他萌生了编写一款实用、高效、操作简便的软件,代替人工操作的想法。

  姜乐乐介绍,想用软件实现分数计算和排名的话,不光要有算法,还要有评委和选手的一些信息。而且为了便于最终的展示和存档,还需要加入表格导出功能。

  在明确自己的需求后,姜乐乐就在工作之余着手设计算法、编写程序。经过一周左右的程序编写、调试、界面优化,一款集评委信息管理、参赛者信息管理、算分、现场排名、比赛情况导出等功能于一身,且可以应用到各种竞赛场景的计分小软件制作完成了。姜乐乐给这个小软件起了个很朴素的名字:检察机关竞赛评分系统。

  “这一小软件研发成功后,恰巧赶上单位组织演讲比赛,我拿出来牛刀小试一下,没想到效果还真不错。”于是,姜乐乐信心满满地拿着这个作品参加了当年最高检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评选活动,最终获得二等奖。

  “从早期的甘肃省检察机关辅助办案系统,到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再到甘肃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等这些大型系统,他都是以骨干力量的身份参与研发。”张恒介绍,近年来,根据省检察院信息化建设需要,他又主持设计研发了甘肃省检察机关检务公开系统、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信息平台、甘肃省检察机关会议培训管理系统等多个服务人民群众和各级院检察干警的大型软件。

  “实际上,大家对姜乐乐的日常评价更多的是电脑高手,制作‘法治进校园’课件、帮同事修电脑、解决网络故障等等,样样都难不倒他。”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你这家伙咋感觉啥都能搞,单位搞信息化,你最‘六’!”得知他获得“全国检察机关网络安全竞赛业务能手”称号后,同事纷纷点赞。(南茂林)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