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石白蕾:一片冰心在检察
2021-04-13 10:0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石白蕾,丹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一级员额检察官。2006年进入丹阳市检察院工作,15年以来,她一直奋斗在刑事检察工作的第一线,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100余件,荣获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等省、市级各项荣誉25项,她用行动,诠释了坚持的力量。

  惩治犯罪,她是守护正义的公诉人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开展。石白蕾办理了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镇江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该案共15名被告人,犯罪事实多达100多起,案情复杂,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她制作了1万多字的阅卷笔录,有针对性地制作了讯问提纲,通过多次宣讲法律政策,耐心释法说理,最终促成15名被告人在审查起诉阶段全部认罪认罚,这是新刑诉法生效后该院首次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为庭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的适用积累了工作经验。

  在庭审中,她认真准备庭审预案,采用多媒体示证方式,制作了涉黑组织的“作战地图”在法庭上予以展示,最终法院采纳了公诉意见,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七项罪名判处15名被告人二十年至二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所有被告人均认罪认罚,无一人上诉。

  关爱未来,她是守望成长的未检人

  检察工作既承担着直面罪恶、指控犯罪的职能,也有默默俯身、温情守护的时刻。

  石白蕾在从事未检工作期间,既严惩侵犯未成年人利益的犯罪,又致力于未成年人的成长保护,既做国家公诉人,又做国家监护人。作为丹阳检察院未成年人办案团队的负责人,她带领团队办理了强制报告制度出台以来镇江市首例校园周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获评镇江市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例。其团队所办案件连续两年被省检察院写入年度工作报告。建成并运行“丹阳市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入职查询系统”,被镇江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十佳创新成果”。其本人先后被评为省、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司法保护,她永远在路上。

  服务大局,她是护航民企的检察人

  时代的车轮不断滚滚向前,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护航民营企业工作专班的成员,石白蕾依托丹阳检察院涉企涉众经济犯罪风险防范中心,为企业集中开展预防涉企犯罪和金融犯罪教育,2020年以来为43批次970余人提供了法治服务。编印恶意逃废债犯罪风险防范手册,在丹阳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窗口全面投放,为企业的发展护航。制发检察建议,敦促相关部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杨雨)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