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虎俊:“嗅觉猎人”亦温情
2021-04-13 10:0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李虎俊是一个思维非常活跃的人,同样是办案子,他总能发现点案子本身以外的线索,我们办过的好几个‘案中案’都是他发现的,办案嗅觉非常敏锐。”这是同事对李虎俊的评价。李虎俊是常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一级检察官,最近刚获评“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

  一句口供 挖出“案中案”

  2017年,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接到一起公安移送过来的诈骗案,按照流程提审完犯罪嫌疑人,确定了案件事实就可以起诉了。谁知面对将被起诉的结果时,犯罪嫌疑人的一句话引起了李虎俊的注意。承办检察官汇报案件时说道:“犯罪嫌疑人交代以前也是这样操作的,为什么没关系?单单这次要被起诉?”听到犯罪嫌疑人这么说,李虎俊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法院提起过百余起内容相似的民事诉讼,均是与借款相关。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李某系A小贷公司负责人。2015年10月以来,李某纠集多名社会闲散人员,实施高利放贷活动,逐步形成以李某为首要分子的固定犯罪组织。李某等人以虚假的借条、租赁合同等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骗取法院生效裁判文书50份,并通过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逼迫借款人、担保人及其家人偿还债务,涉及金额140余万元。

  了解这些事实后,李虎俊及时移交相关线索给同事,和民事检察工作的同事一起,同步启动刑事调查和民事诉讼监督程序,整个案件办理历时3年,经过3次延期审理和4次开庭审理,最终超过70余名被害人的虚假诉讼被纠正。

  温情感化 寄来感谢信

  在同事眼中,李虎俊除了是个心思细腻、思维活跃的人,还是个有亲和力的“暖男”。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能通过提审讯问,和犯罪嫌疑人成为“朋友”。“说是讯问,有时候就像聊天一样,作为检察官的确需要气势威严,但有时候就当他们是普通人一样聊天,会发现犯罪嫌疑人并不都是穷凶极恶,有时只是一时冲动,本性不坏。”李虎俊说。

  案件事实并不复杂,李虎俊看到犯罪犯罪嫌疑人比较消沉,就结合相关案例主动开导他,让他能正视眼下的错误,好好改正,出狱后重新为自己规划人生目标,重回家庭和社会。

  “在我看来就是一次普通的聊天,没想到他可能是因为感动吧,当场又交代了自己的另一次盗窃行为,这让我挺意外的。后来该犯罪嫌疑人入狱没多久还给我写了信,说是非常感谢我的开导和尊重,跟他说了那么多话。看到他说天冷,衣服不够穿,我还给他买了件棉袄捎去,一来一往就像朋友一样,我觉得也挺好。”李虎俊说。

  一起进步 是他的追求

  李虎俊是个有想法的人,他特别善于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发掘提炼特色亮点,创新工作做法。因为在工作中发现青年检察官对撰写起诉文书比较头疼,为了提升文书质量,李虎俊牵头制定了《常见罪名起诉书模板》,从格式到句式,规范了起诉书的书写,这一做法在常州市得到了推广。

  他还探索建立了“公诉微讲堂”活动,先后开展了18期,以具体的疑难复杂案件和办案难点为主题展开“头脑风暴”,给干警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受到全院干警的好评。微课堂“常见罪名自首、坦白情节认定问题”入选省检察院十佳精品课程。

  在司法责任制改革过程中,曾在金坛区检察院工作过的李虎俊先后制定了《关于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案件分配管理的实施意见》《公诉案件权重分设置办法》,给办案人员专门设立办案档案,适应了改革要求,对检察权运行和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作了积极有效的探索,该做法也受到上级院的充分肯定。(王晴、尹梦真)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