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杨积赐:把群众的事当家事
2021-04-13 10:0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从检14年,她始终恪尽职守,秉公执法,心系群众。从侦监、公诉、民行、控申到公益诉讼,她办理各类案件500余件。任岁月流逝,她的初心始终未变。她就是2020年度无锡市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官”杨积赐。

  办案亦有温情

  2009年的夏天,杨积赐办理了一起青少年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小江因与父亲发生口角而离家出走,后受人教唆实施了盗窃。

  不久,小江入狱服刑。监狱是个大染缸,用什么方法能够让他不受污染,着实让杨积赐伤透了脑筋。她铺开信纸,以“姐姐”的口吻给小江写了一封信。某天的清晨,门卫师傅叫住了杨积赐:“小杨,有一封你的信。”一张字迹密密麻麻的明信片映入她的眼帘,抬头那个大大的“姐姐,你好!”让杨积赐顿时模糊了双眼。之后,给这个“弟弟”写信成了她的一种习惯。在小江出狱的那天,这个检察官“姐姐”和小江父母一起迎接他重返社会。

  作为一名办理刑事案件的检察官,杨积赐一手握着惩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利剑,另一只手系着教育、感化、挽救罪犯的黄丝带,既严肃亦温情。

  “跑出”抗诉案件

  2012年,杨积赐离开刑检部门,调至民行部门。不久,杨积赐发现,群众对于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知之甚少。由于不清楚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部分人走上了信访的道路,更多的矛盾也随之而来。另一方面,也造成了案源线索的稀缺。她找到了宣传民行更好的途径——深入社区,亲民宣传。

  “听社区干部说,检察院能把判错的案子翻过来,是真的吗?”2010年10月至2011年1月,张大婶向李某借款15万元,并根据李某的要求,由女儿、丈夫作担保,承诺将拆迁补偿款作为还款保证。之后,不懂法的大婶听从李某的要求,先后在其他借条上签了字,借条上的出借人与她均素不相识,借款变成了30余万元。由于无力偿还,李某将张大婶一家告上了法院。杨积赐获悉后,立即就大婶所涉及的5起案件进行调卷审查,经询问当事人、复核证据,发现法院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不足,随即就其中3起案件提请市检察院抗诉,就2起案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经法院再审,张大婶的主张得到了支持。

  不让老实人寒心

  去年,老高一家的生活一直牵动着杨积赐的心。为帮助老乡,老高左臂被严重捅伤,而加害人陈某患有精神疾病,根本没有赔偿能力。这时,老高的妻子也失业了。

  2020年2月,该案被移送至梁溪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老高在杨积赐的帮助下,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经法医鉴定,老高左臂伤势构成重伤二级,但重伤的救助标准并不高,对于负债累累的老高一家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

  “不能让老实人寒了心。”经过综合考量,杨积赐重新计算了金额。经汇报市检察院,该院决定向省市两级检察院申请联合救助。最终,通过三级检察机关联动协作,老高一家获得了10万元的救助金。

  在控申的6年里,杨积赐收到过孩子的蜡笔画,帮助过失去双亲的大学生继续深造,救助帮扶过事实孤儿……

  如何保持这份热情始终不变呢?她说:“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哪怕是再小的案子,她都会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竭尽所能,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司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范曾)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