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亮:半路出家的技术能手
2021-05-14 09:09:00  来源:检察日报

  山东省诸城市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副主任李亮设计的远程普法讲堂软件,能够实现对全市205所中小学的2000多个教室同时开展网络授课;他与多家科技公司联合开发的诸城检察大数据应用平台,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第一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案例”称号。

  取得如此佳绩的李亮,其实是半路出家的法医。从法医到技术达人,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信息中心原主任因为入额调整到业务科室,院领导就将全院信息化运维保障和建设任务交给了李亮。

  “我当时压力非常大,诸城检察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不能在我手上垮掉。”说起当时的心情,李亮感慨地说:“这只是基础,信息化发展更高层次是智慧检务建设。”

  在该院党组的规划和支持下,他与多家科技公司建立了业务合作机制。写代码、开发软件等,这些没几年专业系统的学习是办不到的,但是李亮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优势,积极跟业务部门沟通需求,与科技公司探讨研发方向,设计软件功能,测试系统稳定。

  他还主持拓展了诸城市检察院数据库,并以此为基础,与业务科室的需求相结合,将多个应用系统陆续研发上线。其中,民行检察监督大数据平台、驻所检察综合业务系统取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随着系统的不断增加,集合形成了诸城检察大数据应用平台,该平台也成为了诸城市检察院参加“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的拳头展品。

  “花费小、效果好、简单易操作是信息化研发的基本要求。”诸城市检察院远程普法讲堂是李亮设计的最得意作品。利用现有教育系统资源,以视频会议模式进行远程讲课,借助直播盒子,以直播的形式传递给每一间教室。只要有网络和电脑的地方都可以随时观看,也可点击回看。他设计的软件,能对全市205所中小学的2000多个教室同时开展网络授课,学生家长也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随时收看。该系统能够实现与学生互动,提高授课质量,每个月仅需支付宽带使用费。

  2019年,为方便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他又学习了无人机操作。去年,保密工作形势严峻,领导安排他负责保密工作,他欣然受命,又开启了新的研究领域。(郭树合)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