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敢于“较劲”的张健
2021-06-18 14:34:00  来源:检察日报

  “开放分享麦现在启动”,伴随着紧张热烈的音乐,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检察院学习讲堂的大屏幕上,一张张干警照片轮番滚动。“停”,随着一声指令,一张照片稳稳定格在大屏幕上,照片中的干警从容走上讲台开始讲述党史学习心得……

  “开放分享麦”软件是东胜区检察院干警张健研究开发的一款互动类软件,张健说:“看到大家每天下班后一小时学习党史很辛苦,我就想,能不能做点儿什么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敢想又敢干,这软件就这么出现了!

  凭着这股子劲头,张健坚持办案人需要什么,就主动研究什么、建设什么。为了使院里的办公环境井然有序,他们将非涉密网络核心设备迁移到网络一体化机房中,对全院办公室网络线路和楼层竖井线路进行整理,保障了基础网络运行环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张健和同事为了不影响干警的正常工作,经常加班到天亮。凭着这股韧劲,张健和同事们一起攻克难关,确保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在2020年9月1日正式上线,使东胜区院成为内蒙古第一批试点院。

  东胜区检察院还是鄂尔多斯地区首家法律监督数据中心,这个中心的建设也是张健和同事们用1年多时间啃下的硬骨头。2018年初,经内蒙古自治区院、鄂尔多斯市院批准,东胜区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市首家法律监督数据中心建设试点院,为了确保数据中心的网络连通、综合分析、集中展示及数据资源的整合运用等功能的有效发挥,张健和同事们在摆满设备的机房里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连接、调试,远程调度……目前,东胜区检察院法律监督数据中心一期、二期、三期工程现已完工,正在逐步推进四期工程。

  张健认为,利用检察大数据“晴雨表”功能,使大数据运用于法律监督的办案实践中,提升了检察监督的质量和效率。“这是我们作为检察技术人员在队伍教育整顿查究整改阶段必须要做到的。”如何通过微信小程序将检察为民“信息化”,如何让查究整改“数据化”,张健找到了新的“较劲”目标。(沈静芳、李冬、欢杨慧)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