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隗永贵:心中的“检察梦”
2021-07-09 10:05:00  来源:检察日报

  “让法律深入人心,让社会长治久安,让人民安居乐业,是我心中不断追求的检察梦。”近日,在北京市房山区政法委举办的“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忠诚担当”教育整顿英模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上,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隗永贵讲述了自己的先进事迹。

  摸排线索

  将脱逃三年的罪犯收监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隗永贵被分配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上,他所在的房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承担着刑事执行检察、刑事申诉检察、刑事审判监督等职责。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他潜心钻研,尽快熟悉岗位职责。通过走访座谈,摸排重要监督线索,其中一名脱逃罪犯尚未归案的线索引起他的注意。当时,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抓获在逃罪犯维护社会稳定显得尤为重要。

  罪犯崔某某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缓刑,在缓刑考验期间,因赌博于2016年被房山区公安分局行政拘留,后被房山区法院撤销缓刑。在收监执行过程中,崔某某脱逃,3年来一直未被抓获归案。

  为尽快抓获罪犯,避免其在脱逃期间发生新的犯罪,隗永贵及时组织区法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制定抓逃工作方案,并将该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限五月底前完成。为克服对撤销缓刑收监执行人员无法进行上网追逃的现实困难,他每周两次与公安机关沟通抓捕情况,制定下一步工作方案。同时,多次找到崔某某的父母和妻子,力争通过家属劝说其主动归案,最大限度减少亲属包庇窝藏的可能。

  2019年5月11日晚11点多,隗永贵接到公安机关发现崔某某行踪的电话,他立即赶赴现场与公安机关会合,共同商讨抓逃计划。经过严密部署,当晚成功将崔某某抓获归案。“几个月来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下来。”隗永贵说:“维护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法治公信力,为建设平安北京贡献检察力量,是每一名检察官的责任。”

  司法救助

  千里送“爱”温暖人心

  2019年12月30日,在北京打拼的小毛在送外卖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经鉴定,小毛的伤残等级为一个八级、两个十级。事故发生后,小毛一家花费医疗等各种费用80余万元,被告人却无法给予有效赔偿。

  收到司法救助线索后,隗永贵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赴甘肃省临洮县实地调查走访。经过实地调查核实,确认小毛一家符合救助条件。申请得到批准后,房山区检察院决定对小毛进行司法救助,救助金额达31万余元,用于其后续康复治疗及日常生活支出。

  隗永贵再次赶往甘肃,得知小毛正准备住院,来不及安放行李,隗永贵一行人直接从机场赶到医院,到了之后又是帮忙安排核酸检测,又是办理住院手续,一切安顿好后才放心。

  小毛的家人紧紧握住隗永贵的手说:“我们以为这孩子没有希望了,是国家的司法救助金重新点燃了一家生活的希望。非常感谢检察机关的帮助,太谢谢你们了。”

  回到北京后,隗永贵时刻关心着小毛的康复情况。虽然远在3000里之外,他经常通过远程视频了解小毛一家人的生活现状。5个月后,小毛的姐姐高兴地告诉隗永贵,小毛终于从昏迷中醒来,家人商量着,等小毛彻底痊愈以后给他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再给他找个媳妇。“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司法救助,不只是人身的帮扶,更是人心的救助。”隗永贵开心得像个孩子。

  教育帮扶

  孩子们热爱的“检察官老师”

  深夜了,隗永贵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过几天要给孩子们上法治课,他又在认真准备课件了。他现在担任房山区20余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有时候一周就要去三四所学校讲课。

  记者不解地问:“您不是未检部门的检察官,业务工作就很多了,为什么还要辛苦做这些呢?”隗永贵说,关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源自他的一次办案经历。当时孩子稚嫩的面庞和对法律的无知,让他的心灵深受触动。从那一刻起,他下定决心要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帮扶作为自己的职责,把法律知识带到校园。

  隗永贵说,开始的时候还只是一种职责,时间久了,他就深深地热爱上了这项工作。“我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全身心的热爱,我想把一生的热情、精力、体力全部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无怨无悔!”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隗永贵并没有停止法治宣传的脚步,他把疫情当教材,运用网络平台开设“检察官说法空中课堂”“战疫普法系列讲座”等,帮助广大师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网络平台吸引了3000余名师生和家长参加,获点赞10余万次。疫情过后,孩子们回到校园,隗永贵带领同事到校园里看望孩子们。孩子们将“检察官老师”团团围住。“隗老师善讲故事,循循善诱,很生动、很有趣,他不仅教我们法律知识,还教我们做人的道理。”这是孩子们对隗永贵的评价。

  做一件事容易,但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就很难。隗永贵在预防和挽救未成年人犯罪的道路上,走得很坚定。30年来,他坚持保护未成年人,虽然他不是未成年人保护的专职人员,但却始终站在未成年人保护的最前沿。

  “对人民群众有感情,对检察事业有执着,对责任使命有担当,是我心中不变的信念。”隗永贵说,如果生命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仍然会选择人民检察这个职业,把自己的青春镶嵌在平凡而崇高的职业之中。(闫昭、于柏枝)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