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香玲: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
2022-04-08 15:4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未检人必须是有特殊情怀的人,因为我们干的都是关于孩子的事。孩子的事都是天大的事,挽救一个孩子就可能挽救一个家庭。”近日,记者采访山东省诸城市检察院检察官王香玲时,她一开口就说出了自己的工作信条。

  王香玲愿意倾听每一个“问题”孩子背后的故事,愿意尽全力帮助他们,愿意在他们的人生底色上画一个坐标,愿意做那个在他们迷茫时的引路人。她从事未检工作五年,有想法有行动,得到同事一致认可。以她所办案件为题材拍摄的微电影,在全国检察机关首届未检“三微”评选活动中获奖。

  保护孩子永远在路上

  “最近几年,涉未成年人案件的特殊性逐渐显现,诸城市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占所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60%,令人震惊。而且,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都在逐渐低龄化。”王香玲说。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张军检察长多次强调要没完没了抓落实,而自身办案经验也告诉她,保护孩子永远在路上,要常抓不懈。

  2020年夏天,王香玲和同事随机抽查了辖区20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针对发现的问题,她们建议并推动单位设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热线。针对一起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被害人上访的原因,她们深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不力问题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单位在诸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立性侵害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室。

  为解决校园普法时间和场地有限问题,王香玲建议单位建立远程普法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不但可以实现对全市205所中小学、2000多个教室的网络授课,还能与网民同步互动——只要输入链接或者关注诸城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网民就可以随时观看直播课程。为提高平台利用率,扩大法治宣讲覆盖面,经王香玲牵头组织,当地公检法司联合组建了宣讲团,每个学期根据学校的需求和社会热点问题确定宣讲题目。目前,宣讲团已宣讲12期,课程点击量累计超过2万余次。

  “诸城市检察院构建未检工作新格局,有思路有创新。”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视察诸城市检察院时,专门对包括远程普法平台在内的多项未检工作作出批示肯定。

  19岁单亲爸爸的案例拍成了微电影

  “检察官阿姨,我考上高中了,我就是想和您分享我的开心,感谢您没有放弃我。”“我想让老人吃上我亲手做的热乎乎的月饼。”“检察官姐姐,我不想叫您阿姨,那样会把您叫老了,叫姐姐感觉您和我更近。”……

  王香玲的爱心,换回了一个个孩子的真心。自该院试行轻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案件化办理制度以来,她共帮教了26名涉罪未成年人,其中20人被作出不起诉决定,3人考上高中,6人考上大学。王香玲和这些“熊孩子”的故事,先后被正义网以《检察官手记》形式四期连载;《拿什么拯救你,19岁的爸爸?》新闻报道被正义网和山东省检察院新媒体转发。

  19岁的李祥涉嫌组织卖淫罪。两年前,李祥经朋友介绍去一家KTV打工,去了才知道店里提供卖淫服务,本想退出,但老板许诺的丰厚回报让他犹豫了。工作期间李祥还有了女朋友和孩子,不过,孩子才出生3个月,女朋友就离开了。就这样,他成了一名犯罪嫌疑人,也成了一个单亲爸爸。

  接受讯问那天,李祥是带着孩子来的。孩子的小脸蛋冻得通红,衣服很脏,但一个劲地叫着爸爸。王香玲特别想帮助李祥和孩子,专门为李祥制定了精准的帮教方案:每月为他上两堂法治课,让他谈谈听课感悟,及时了解他的日常动态和心理;邀请小风筝心理咨询室的老师对他做心理测评;让他每月到帮教基地去参加义务劳动,如果需要再对其进行相应的技能培训;对李祥父母开展亲职教育,促进他们改进教育方式,能够帮忙照顾孙子。

  心理咨询的结果并不理想:李祥知道了自己以前的行为是犯罪,觉得很无助,也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加上还有个孩子需要抚养,压力特别大。从测评分数看,他已属于中度抑郁。但王香玲发现了他身上的亮点:特别有爱心。

  摸准了脉搏,王香玲有时间就多和李祥交流。在几次的咨询后,情况逐渐有了好转,李祥开始有笑容了,像一个真正的父亲那样夸耀自己的孩子,他还想加入义工团队,改变自己,给孩子做个榜样。李祥经常给困难学生捐款,在中秋节还亲自为敬老院的老人做月饼、送桃子。基于李祥的表现,检察机关依法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以李祥案例为题材拍摄的微电影《线·风筝》,在全国检察机关首届未检“三微”评选活动中获得三等奖。

  “孩子转学办成了,转学的原因保密……”

  王香玲说,对那些受到伤害的孩子们,必须加倍小心和用心。5年来,她和小风筝心理咨询室的老师共给20多个“受伤”的孩子做过心理咨询,帮助10个孩子申请司法救助,帮助2名被父亲性侵的女孩变更了监护权,1名性侵案件的被害人顺利考上大学并通过救助解决了学费问题。

  年仅7岁的小乐是李某猥亵案件的被害人。李某与小乐家在同一个小区,2020年9月,李某趁小乐独自玩耍时猥亵了她。王香玲在办理这个案子的时候非常痛心,小心翼翼想着怎么把伤害降到最低,用心想着怎么给孩子最好的呵护。询问是在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完成的,身体检查、心理咨询、司法救助一次性完成。

  小乐的情绪稳定了,但是小乐的妈妈却始终无法接受现实,经常偷偷地以泪洗面。王香玲又给小乐的妈妈做了心理辅导,一直到她情绪稳定。

  李某得到了应有惩罚,但是小乐一家的生活还得继续。小区邻居有时会对小乐指指点点,小乐和家人想换个环境重新开始,但这样小乐就面临着转学的困难。马上就要开学了,划片学校的学位都满了,小乐的妈妈愁容满面。

  小乐的妈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王香玲的电话,没想到王香玲一口答应。刚过两天,王香玲就告诉小乐妈妈:“孩子转学办成了,转学的原因保密……”

  “王检察官,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的恩德!”那天,下着小雨,小乐的妈妈拿着锦旗和感谢信上门致谢。信写得非常认真,一笔一画,情真意切,字里行间都是对检察官的感激和肯定,更是对检察工作的信任与认可。

  2022年3月30日,王香玲又收到另外一个好消息。东营市某应急消防救援队的领导告诉电话回访的王香玲:“小马虽然是新队员,但是他训练特别刻苦,很快掌握了救援技巧,他是队里唯一一个训练两个月就可以出外勤的,一个月出警21次。这个孩子思想也很进步,经常学习法律知识,给同事普法,还及时制止了一起斗殴案件。”

  小马是王香玲办理的一起聚众斗殴案件的积极参加者,没想到为了朋友义气触犯了法律。王香玲通过讯问了解到他的梦想是当兵,就此为他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帮教方案。基于小马在观护帮教期间的良好表现,王香玲对其附条件不起诉。6个月的考验期结束后,小马拿到了不起诉决定书。看到招聘消防员的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王香玲说。(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郭树合)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