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胡甜:所有辛苦都值得
2022-04-14 10:27: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检察队伍里,我就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存在,唯有全力以赴,小小的我,才能完成大大的使命!”“从检9年,始终站在公益一线,青春无悔,收获颇多!”湖北省沙洋县检察院“90后”检察官胡甜说起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眼神坚定,言语质朴却饱含深情。从2015年检察公益诉讼开始试点至今,胡甜从检察官助理成长为部门主任,一步一个脚印,在维护公共利益的路上不断践行着初心使命。

  见证3万吨垃圾彻底清除

  谁能想到2019年还是垃圾堆积成山、蚊虫肆虐、臭水横流的一处江堤,到2021年就摇身一变成了江边生态公园?

  “从发现线索到整改完成,两年时间,我们持续跟进,多方沟通,终于圆满处理了这座‘垃圾山’。”胡甜欣慰地告诉记者。2019年6月,胡甜所在的公益诉讼团队在履职中发现,沙洋县境内汉江干堤岸坡有一处垃圾填埋点,臭气熏天,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当地居民生活。

  胡甜和同事多次走访调查后了解到,该垃圾填埋点自2004年10月起就填埋了大量垃圾,且未采取任何污染防治措施,垃圾产生的渗滤液持续流入汉江,威胁汉江流域饮用水源地安全。

  饮用水源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污染治理刻不容缓。“这处垃圾填埋点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垃圾堆放时间久、面积广、体量大,如何保证诉前检察建议落到实处,使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切实保护汉江流域生态环境?”胡甜一边连夜制作检察建议书一边思考。

  检察建议书成型后,胡甜提议向县委县政府和人大、政协抄送检察建议,引起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和支持。该院持续跟进监督,确保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履职到位。最终,存续了近15年的3万余吨垃圾被彻底清除。此后,受邀参加公益诉讼“回头看”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都对公益诉讼检察保护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障饮用水源安全的成效赞不绝口。

  大型挖机轰鸣声不断,“垃圾山”臭气熏天、蚊蝇乱飞……垃圾清理开工当天,胡甜第一个赶到现场。“我当时顾不上周边环境有多恶劣,只觉得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她回忆道。

  晒掉一层皮也值得

  “现在终于可以睡个好觉,再也闻不到那股让人寝食难安的臭味了!”家住沙洋县纪山镇砖桥渠附近的刘阿婆,对于砖桥渠的改变感触颇深。

  原来,纪山镇有一条砖桥渠,途经纪山镇工业园。工业园长期排放的工业废水污染了砖桥渠,导致下游的叶家大港水体呈泡沫状,散发着恶臭的河水经长湖汇入长江。叶家大港位于荆门、荆州两市交界处,2020年3月,荆州市荆州区检察院将该线索移交到荆门市下辖的沙洋县检察院,胡甜立即着手调查。

  “说了也白说!”问及砖桥渠污染产生的影响时,附近村民并不相信有人有办法可以解决困扰他们多年的问题。

  “群众觉得我们去调查是作秀,不会有什么具体的效果。可是,我们没有想过放弃,公益诉讼案件,不少都是好事多磨。”胡甜表示,在调查初期遇到了不少阻碍。

  为破解困局,胡甜积极拓展思路,充分运用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办案,顶着烈日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到现场检测,来回奔波咨询专家意见,运用无人机航拍取证,不断寻找解决办法并完善证据。

  然而,检察建议发出后,砖桥渠至叶家大港上部的污染治理工作并未有效开展,污染仍然存在。为守护公益,沙洋县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同时积极联系荆州区检察院开展后续污染水域与污染源的跨区域调查。最终,法院支持了沙洋县检察院的全部诉讼请求。该案被评为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优秀案件。

  叶港青青杨柳新,碧波流水嫩柔荑。去年年底,胡甜再次来到叶家大港,发现当初被污染的场景早已一去不复返。“也算是对得起我晒掉的一层皮!”胡甜打趣道。

  群众认可就是前行底气

  去年年初,胡甜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班过程中发现,某小区围墙外堆有大量生活垃圾,不时还有人提着垃圾袋向垃圾堆投掷,过往居民都避之不及。

  顾不上臭不臭,胡甜立即翻过围墙拍照,之后联系责任单位进行现场磋商整改。一周后,行政单位反馈:已安排环卫工人清运垃圾10车120余吨,同时对周边商户进行了环保法律宣传。

  从线索发现到问题解决,只用了一周时间。“以前,每到夏天小区门口蚊虫乱飞、臭气熏天。现在好了,垃圾被拖走了,今年夏天可以放心开窗了。”一名居民与胡甜分享内心的喜悦。“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很多事情很小,用心做,很快就可以解决,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胡甜说。

  几年间,胡甜跑遍了沙洋县13个乡镇100余个村,带领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00余件。沙洋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吴贤双感慨道:“数字很枯燥,但这背后的艰辛、汗水甚至是泪水,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吴贤双和胡甜一起长期在公益诉讼检察一线摸爬滚打,深知她和公益诉讼团队的不易。

  “最近有一首很火的歌叫《我的答案》,每每听到‘为国为民就是我前行底气’,我都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在公益诉讼检察岗位这些年,虽然因为部分企业的不配合、部分群众的不理解受过委屈,也因凌晨调查取证的困难、垃圾填埋场的臭气产生过退缩想法,但看着环境一点点变好、群众由衷认可,我们所有的辛苦都值得,所有的负面情绪也能随之慢慢消散。”胡甜表示。(刘怡廷、王宇)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