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刘莹:侠骨柔情的知心姐姐
2022-04-15 10:07:00  来源:检察日报

  执行任务时,机智勇猛;赛场拼搏时,气势逼人;面对孩子时,笑语盈盈。熟悉江西省乐安县检察院法警大队队长刘莹的人,大多这样评价她。

  从检11年,刘莹以坚韧的勇气和难舍的情怀坚守初心使命,先后获评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第一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人物、江西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2011年,刘莹刚入职就发现自己与岗位对体能、技能和业务的要求相去甚远,不服输的她每天跑步两个小时提升体能,坚持学习法律知识……3年后,刘莹多次在省市法警比武竞赛中获得单项第一名。连续三年代表江西参加全国检察机关法警比武竞赛,9个项目获得前三名。

  勇敢不服输的刘莹,其实内心很柔软。在协助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案件时,她接触到一个小女孩。面对检察官询问,小女孩沉默良久后哭诉了自己的遭遇。“当时可心疼孩子了,那一刻我下定决心要帮助孩子做点事。”刘莹说。

  2018年,刘莹主动请缨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她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普法,并撰写调研报告,详细梳理全县留守儿童数量、涉未成年人犯罪类型、犯罪分布特征等。

  2020年8月,乐安县委县政府组建“刘莹姐姐工作室”,旨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治理体系,降低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案率。作为负责人,刘莹带领团队“线上+线下”普法、构建社会支持体系、推行一站式救助,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法律知识送进他们心里……如今,工作室已发展志愿者3000余名,开展法治宣讲1100余场次,受众31万人。2021年,该县未成年人被性侵犯罪案件发案率降至历史最低。

  2022年1月,“刘莹姐姐”小程序上线,刘莹更忙了。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设计方案、制定计划……刘莹的记事本上写满了工作安排,微信工作群也不停提示有新消息。

  孩子们的爱是刘莹收获的最大幸福,她收藏了孩子们寄来的上千封信。“真的很开心,有刘莹姐姐保护我们。”“刘莹姐姐,你什么时候来看我?”孩子们用稚嫩的笔向刘莹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和小秘密。

  “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面临什么考验,我都会坚持用爱去温暖他们,让更多孩子和家庭感受到检察的温度。”刘莹说。(刘荣松、郑燕飞)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