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朱虹:执着如初的奋斗者
2022-05-09 15:0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她是检察机关里的“多面手”,善于办案,勤于学习,她有着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尽情欣赏着从检以来的沿途风景。从初出“象牙塔”的稚嫩到成长为一名“90后”员额检察官,执着、热爱、勤奋,是对她最为真实的写照,她就是盱眙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朱虹。

  从检9年来,朱虹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件,无一错案。个人曾荣获首届盱眙县“最美政法干警”、盱眙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盱眙县“十佳政法干警”、淮安市“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不放过每一处疑点

  朱虹在经历公诉、侦查监督等部门历练后,成为该院重罪办案团队的负责人,专门办理重大刑事犯罪案件。2020年7月,田某故意杀人(未遂)案在案发后,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该案的承办检察官,朱虹在讯问时发现,田某始终辩称自己只有伤害的故意,没有杀人的故意。当事人的矢口否认以及没有其他证据予以佐证,这让该起案件想要认定田某主观上具有杀人的故意确实很困难,案件办理一时陷入僵局。

  “困难就不办了吗?如何破局?”为了寻找那“消失”的答案,朱虹通过仔细审阅卷宗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田某供述:“我虽然砍了他几刀,但都没见血,所以前面几刀根本没砍到他身上,我只想教训他。”这个细节让朱虹想到如果能够找到证据证明前面几刀都砍到被害人的情况下,仍持续追砍直至最后朝致命部位捅刺,那么田某的主观放任故意显而易见。

  想到这,她立马拨通侦查机关承办人的电话,侦查机关承办人告诉朱虹,被害人身体烧伤严重已经看不出有其他伤口,当日所着衣物也没有找到。为了找到案件的突破口,寻找到“消失”的证据,朱虹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进行勘验,通过询问被害人母亲得知她没舍得扔掉沾有儿子血迹的衣服时,此刻的朱虹长舒了一口气。犯罪嫌疑人的谎言在血衣这件物证面前不攻自破。最终,通过充足的证据对犯罪嫌疑人以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办好每一件“小案”

  在朱虹看来,每一件刑事和解案件的背后,都是一个烟火家庭,而这样一个烟火家庭关系到每一位家庭成员的方方面面。2021年9月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引发了她的深思。王某与钱某二人系邻居,钱某驾驶手扶拖拉机要将地里的黄豆拖回家,必须经过王某家的稻茬地,王某觉得土壤被压板了,来年不利于种庄稼,便将三轮车横停在田中不让钱某的拖拉机经过,为此二人发生争执,王某致钱某脚踝受伤,轻伤二级。审查起诉时,朱虹通过了解得知二人十几年前就有积怨未化解,所以才有了前面那“不合人情”的一幕发生。

  为了彻底让两家的心结解开,朱虹多次走访当事人和村委会,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并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做嫌疑人儿子的思想工作,让其替父赔偿钱某的医药费和各项损失,积极促成双方达成刑事和解。最终,检察机关对王某构成故意伤害罪,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两家人握手言和,多年的恩怨也随之消散。

  “真没有想到检察官会对这样的‘小案’如此费心和上心,这个案件的最终处理结果无疑对村里的安定与和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基层工作者而言,这样的以案释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当听到检察机关对王某做出不起诉决定后,王某所在村的村委会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应对每一次挑战

  洪泽湖全面禁捕,最大程度减少了对水生动物的捕捞,而水生植物则一直是关注的“盲点”。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驱使下盯上了洪泽湖中的水生植物、有着“水上人参”美誉的——芡实。

  2021年夏天,一起洪泽湖非法捕捞芡实案件就让朱虹蹙了眉头。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明知洪泽湖全面禁捕的情况下,以2艘机吸螺蚬船进行野蛮式捕捞,后经现场称重李某等人共捕捞芡实3270.5公斤、螺蛳51公斤。该案中一方面是非法捕捞水生植物对湖底生态环境造成的严重损坏,另一方面是经翻阅各类法学书籍、检索法学类权威网站等均未找到类似非法捕捞水生植物案例的判决。

  水生植物是不是水产品?案件是办还是不办?一直困扰着朱虹。由于案件涉及到很多专业知识,朱虹主动联系省、市相关部门的专家,通过他们对专业名词的解读、对捕捞设备危害性的鉴定以及对洪泽湖水域造成的现实破坏和潜在危害的认定后,依法对涉案主犯提起公诉。庭审当天来自公安、渔政、部分渔民代表等50余人观摩庭审,朱虹当庭对李某等人开展法庭教育,并呼吁全社会都要成为守护美好家园的责任主体。该案的办理对洪泽湖全面禁捕政策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也对其他蠢蠢欲动想打水生植物的不法分子起到有力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她说,从检9年来,回首走过的路,一个个镜头白驹过隙般略过,经历过公诉被告人庭审翻供时的磨砺、读懂过帮扶失依儿童时眼里对爱的渴望、也珍藏着“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的荣誉,如今的她将始终走在实现正义的路上,坚守着检察官的职责、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忠诚,争做一名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肩上有责的检察官。(汪远)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