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刘琼:逆向而行“疫”不容辞
2022-05-09 15:0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自徐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来自徐州市鼓楼区检察院的刘琼主动上交请战书,奔赴在高速卡口、隔离点、封控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军人本色。

  他说:“国家有召唤,军人当先行,作为‘90后’退役军人,不管何时都要牢记初心本色,处处以身作则,往最需要我的地方去、往最急难险重的地方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大局面前,我更要冲锋在前,坚守一线。”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出示两码和通行证,测量体温,保持安全距离。”早晨6:00,刘琼便来到和信香榭丽花园小区门口,协作完成人员出入管理工作,严守小区出入防线。

  这是刘琼在社区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抗疫期间,社区工作任务陡增,刘琼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发放出入证、扫楼登记、搬运物资、维持秩序、宣传引导……在志愿服务期间,他每一项工作都冲锋在前。他说:“我做的虽然都是小事,但亲力亲为,心里就踏实,这是责任也是义务。”

  “为做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你被抽调至柳新高速卡口承担防疫任务,你能否完成并做好14天不回家的准备?”“我可以!”刘琼同志接到组织安排的任务,没有一丝犹豫。

  柳新高速口是徐州的“北大门”,有很多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徐的车辆,防疫任务更加严峻。

  为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刘琼主动承担更为艰苦的夜班任务,与其他3名同志组成卡口防疫组。他们不仅要对出入车辆进行审核,还要对入徐车辆进行封车、信息登记、对接联系、重要情况报备等,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

  疫情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正是很多像刘琼这样的防疫工作者,舍弃小家逆行而上,才有了一方百姓的平安。

  4月15日清晨,结束了高速卡口夜班防疫工作,刘琼又将奔赴了新的防疫战场——新冠肺炎疫情集中隔离点的“点位长”。

  隔离点让人抗拒。担任点位长,负责整个隔离酒店的防疫工作运行,服务的都是密切接触者,需要24小时不间断值守,半个月不能回家,责任更重、压力更大。

  面对工作任务,刘琼笑着说:“我已经做好了‘超长待机’准备,‘时刻准备着’在疫情防疫中展现检察担当,发挥军人余热。”(尹晓娇)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