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她让法治充满温情和魅力
2022-05-11 10:11: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位土生土长的傣族姑娘,凭借深厚扎实的专业功底、永不放弃的韧性和热情爽朗的性格赢得了当地少数民族老百姓的尊重和喜爱。她就是玉喃溜,云南省景洪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从检十余年来,她先后获评全国“最美公务员”、“双百政法英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近日,记者走进景洪市检察院,听玉喃溜讲述办案背后的故事。

  庭审搬到村寨

  “是我太天真,总想着要赚快钱,现在钱一分没拿到,还弄得妻离子散,我对不起我的家人!我自愿认罪认罚,希望法庭从轻处理,让我能早日和我的三个孩子团聚……”在玉喃溜发表完公诉意见后,被告人席上的王某缓缓起身,低声说道。

  这是一起跨境犯罪案件的公开庭审现场。王某等19名被告人为获取高额利益,以绕关避卡等方式分段接运偷渡者,通过非法通道,将20名偷渡者运至海外“捞金”。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地处中国西南边陲,边境线长966.3公里,在强边固防中承担着重要角色。针对近年来边境乡镇部分群众因法律意识不强而引发的偷越国(边)境以及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问题,玉喃溜积极与法院工作人员协商,共同将法庭搬到村寨,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委会干部、村民等百余人参与旁听。一场场入村庭审成了生动的法治公开课,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中来,为强边固防凝聚力量。

  2020年以来,玉喃溜共办理批捕涉嫌跨境违法犯罪105人,起诉210人,并积极参与对跨境违法犯罪问题的综合治理,撰写检察建议,促进边境管理管控工作深入开展。

  源头治理毁林种茶问题

  这天,玉喃溜接听了一个电话。电话中,听着听着,她突然哽咽了,嘴里连连说一个字——“好”。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电话呢?

  原来,近年来因普洱茶价格不断攀升,有人在利益的驱使下,擅自到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内毁林种茶,致使保护区遭到严重破坏。玉喃溜积极探索专业化办案模式,率先在全州组建了首个环境资源办案组,承办景洪市所有涉林犯罪案件。面对大面积毁林行为,多数检察官都认为应当严厉打击。但经过实地走访和调查,玉喃溜发现毁林种茶背后的历史原因错综复杂,且涉案人员众多,若构罪即捕、有罪必诉、一押到底,对于雨林的守护、修复起不到促进作用。

  “当前最重要的是如何修复已经被破坏的森林植被,如何让当地的老百姓明白守护好绿水青山才能造福子孙后代。”玉喃溜提出因地制宜、分类处置的办案思路,结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引导涉案村民补植复绿,并对毁林面积不大、积极修复生态的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玉喃溜多次走村入寨释法说理,很多村民慢慢意识到了保护生态的重要性。

  “村里非法占用林地种植的茶树已经全部被铲除了,我们又种上了新树苗……”那个让玉喃溜激动到哽咽的电话就是曼播新寨村村主任打来的。听着村主任的“碎碎念”,电话这头的玉喃溜回想起办理毁林种茶案件的点点滴滴,心中感慨万千。

  “小案”传递司法温情

  “虽然岩某猎捕的蜂猴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但事出有因,有别于其他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且该案具有从轻、减轻处罚情节……”听证会上,玉喃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介绍着案件情况,并说明拟不起诉理由。

  这样一桩小案,本可以审查完毕直接起诉。但在办案中,细心的玉喃溜发现,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岩某3年前在自家茶地里意外发现有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猴,出于怜悯,决定带回家中饲养。小猴一天天长大,岩某意识到不该擅自饲养野生动物,便将小猴放回大山。谁知,小猴自己又跑回到岩某家中,岩某也舍不得从小养大的小猴,便决定悄悄饲养,这一养便是3年……

  玉喃溜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岩某在事发后已经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将蜂猴送往救助站,现蜂猴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重回森林,并已逐渐适应了大自然的生活。基于以上情节,玉喃溜认为可以依法对岩某从轻处理。在她的坚持下,一场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如期召开,听证员一致认可玉喃溜提出的不起诉意见,景洪市检察院据此对岩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司法人员办的不仅是案子本身,更是别人的人生,如果只是为了办案而办案,又如何能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玉喃溜深刻意识到,每一个案件的结果,都可能影响当事人的一生,甚至影响社会公众的价值取向。努力以人性化办案方式传递司法温情,让人们感受到从有法可依到良法善治的进步,正是玉喃溜一直以来的追求。

  “少数民族法治学堂”圈粉万千

  “我很幸运,在一个不错的环境里工作。”玉喃溜时常向身边人感叹。她是西双版纳大山里走出来的女孩子,2010年大学毕业考入检察院。近些年,玉喃溜在办案中与当地群众的接触越来越多,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作“喃滴溜”,傣语意思是“家里唯一的宝贝姑娘”。

  办案之余,做好双语普法工作是玉喃溜的另一个爱好。她积极联系当地的报社、电视台民语中心的傣语老师,将相关的法律条款翻译成傣文并制作傣汉双语宣传册,开展送法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寨活动,用民族语言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接着,她创作了手机直播双语普法节目《检察官微课堂》;再后来,她又组织少数民族检察官到各村各寨开设“少数民族法治学堂”……部分村寨在她的影响下,主动在村内组建法治宣讲员、法治联络员队伍,收集村民对相关法律问题的困惑和疑问,并将问题集中反馈给检察官,积极配合普法,这让玉喃溜干劲也越来越足。

  “喃滴溜,我是隔壁曼伞村的,也是你的粉丝,昨天听说你要到贺南东来,我就带着我们寨子里的姐妹们都一起来啦,你到我们寨子也开个这种学堂吧,我们布朗族也想和其他少数民族一起学法!”有一次,“少数民族法治学堂”刚刚结束,曼伞村的妇女主任就跑上来拉着玉喃溜的手,邀请她到自己村去。“我们村早早就跟你们预订了,你们可得先来我们村呀!”贺管村的村主任也抢着说。

  真实的案例、面对面的宣讲、点对点的咨询,线下实地授课和线上手机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让“少数民族法治学堂”圈粉万千。

  如今,“少数民族法治学堂”已经开设了傣语、哈尼语、基诺语、拉祜语、瑶语、布朗语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团队成员也从玉喃溜和少数几个同事发展为整个景洪市检察院的检察人员,并逐步扩大到市乡村振兴局、市妇女联合会、市公安局……“少数民族法治学堂”已不单单是一个普法阵地,还成为了实现乡村振兴、妇女儿童维权、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平台。(冯琳)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