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涉企法治宣传员谢禅
2022-05-13 14:02:00  来源:检察日报

  姓名  谢禅

  单位  山东省滨州市检察院

  职务  检察官助理

  关键词  用心用情

  用心办案、用情服务是谢禅的检察信念。2021年初秋,谢禅在承办4起执行监督案时发现,涉案的合同文书是违法变造的,多人财产可能因此被错误执行。情况紧急,他火速完成调卷、取证和报告审批,当天向法院和仲裁机构发出检察建议。这批案件被评为“山东省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司法文书获评为山东省优秀检察建议。

  2021年,博兴县44名农民工因为被拖欠工资,生活陷入困境。谢禅和同事们通过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该案得到山东省检察院、滨州市委有关领导肯定。

  两年前,谢禅参与办理了山东省首例网络餐饮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该案中,数百家商户未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有的甚至没有资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检察机关依法对市场管理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其加强监管。该案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

  近年来,作为滨州市检察院涉企法治宣讲团成员,谢禅先后多次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乡镇中小企业负责人讲解民事法律风险防控知识。他不仅宣传工作做得好,还为民营企业当起“服务员”。某犯罪分子伪造滨州某企业的营业执照和合同,向银行借款2.9亿元未还,导致该公司蒙冤被诉账户被封,500多名职工工资发放困难。谢禅受指派向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最终,企业胜诉,生产经营得以恢复。

  从检10年,谢禅累计办案800余件,其中6件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案例,他也收获了山东省民事检察业务能手、滨州市民事检察业务标兵等殊荣。

  (卢金增、魏哲)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