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宇:温暖低谷里的孩子们
2022-05-20 11:10: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一群群洁白的校服中有一抹检察蓝,阳光洒在他们的脸上,笑声向远处荡漾而去。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宏盛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那是张宇检察官,她经常来学校给孩子们普法,是孩子们的知心姐姐。”

  作为开鲁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副主任,张宇主要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从检11年,尤其是在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她一心扑在最大化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先后获得自治区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业务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笃学力行,不断进步

  “我最近在备考心理咨询师证,这不仅能提升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我想用更专业的知识帮助未成年人。”张宇说。

  在学习的路上,张宇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每当新法律或司法解释颁布时,她都会加班学习,结合实际案例进行思考,第一时间领会新规定。她严谨地对待每一件案子,“我办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

  作为一名未成年人的保护者,张宇积极主动地学习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曾参与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首届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经过层层选拔后代表通辽市检察机关参加竞赛,获得决赛进入前3名的好成绩,荣获了全区检察机关首届未检业务竞赛业务标兵的称号。张宇用笃学力行的精神鼓舞自己,不断进步,在面对疑难复杂案件时也能从容不迫,应对自如。

  几年来,她对未成年人案件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并积极调研,先后在《内蒙古检察》《通辽检察》等刊物上发表文章。为落实法治副校长工作,她和全院26名兼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正义感,不断在工作中丰富法治副校长履职方式。

  帮教挽救,温柔以待

  “我很后悔偷了东西,我会改正。以后我会好好学习,不惹事了。”2020年6月,一场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在开鲁县检察院召开,涉案未成年人王某在会上真心悔过。该院对王某盗窃案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张宇邀请侦查人员、律师对王某进行法治教育,对其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王某辍学后,多次盗窃电瓶车。经鉴定,涉案电瓶车价值3800余元。经审查,王某系初犯,到案后如实供述,且已经取得被害人谅解,自愿认罪认罚。面对这种轻微犯罪,张宇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并与精准帮教相结合,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张宇一直关注王某的成长,每月与王某见面一次开展心理谈话,每季度家访一次了解王某的心理状态、行为表现。她还赠书给王某,鼓励他多读书多学习,并积极为王某联系学校就读,圆了王某的上学梦。

  “检察官阿姨,您看,这是我的录取通知书,我考上大学啦!”2021年8月,王某顺利考上理想院校,他激动地说是检察官改变了他的命运。

  作为未检检察官,张宇共办了涉未成年人案件110余件170余人,在办案中帮助多名涉罪未成年人走上了新的人生道路。在她的办公室,墙上有一面红色的锦旗,那是她帮助过的一个孩子送来的,上面写着“感谢检察官,圆我大学梦”。

  多做一点,让孩子轻松前行

  2021年,一位老人来到开鲁县检察院找到张宇,说孙女的孤儿补助金被取消了。孙女是老人的继子和儿媳在婚前所生,儿媳生下孩子后,冒用他人身份和老人的继子在民政局办理了结婚登记。儿媳于2008年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继子于2010年去世。二人的孩子符合“事实孤儿”的条件,但申请孤儿补助款时,民政部门发现了孩子“名义上”的母亲,撤销了孩子的孤儿补助。

  张宇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民政局、法院、派出所和基层组织等各个机关单位沟通协调,核实情况。她主动申请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合力。为尽快落实孤儿补助事宜,她牵头向民政局制发检察建议。民政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很快就将冒名顶替的婚姻登记信息注销,为孩子申请孤儿补助扫清了障碍。

  两个月后,“事实孤儿”补助申请获得审批通过。老人为孩子领到了孤儿补助款。

  张宇对未成年人温暖如春。她参与设立心理咨询室,与孩子们面对面谈心谈话,答疑解惑,帮助孩子们舒缓心结。她带领开鲁“朵兰·未检”团队开展30余场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为20余所城镇、乡村学校、幼儿园及偏远教学点讲授了预防性侵害、预防校园欺凌等法治课,听课学生、家长和教师3万余人。

  “张宇就像春日里的暖阳,总会温暖低谷里的孩子们。”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靳长会表示。

  “她是我在未检工作中的引路人,她刚柔并济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让我深受影响。”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刘超说。

  “我们多做一点,孩子们前行可能就轻松一点。”张宇始终坚持以有温度、有情怀的初心,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沈静芳、于永赫、王艺航)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