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传递法律温情的孙丽华
2022-05-23 09:11:00  来源:检察日报

  姓名  孙丽华

  单位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检察院

  职务  第三检察部主任

  关键词  暖心

  从检24年来,孙丽华以爱心守护孩子幸福人生,以细心破解刑事执行检察监督难题,她所在的“苗苗工作室”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她工作的“淄川执检”连续3年打造全国精品案件,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执检条线优秀办案团队称号。

  “孙检察官,我送餐全市第一,拿到了优秀员工奖!”小伙子兴冲冲地把两本烫金证书捧到孙丽华面前。在孙丽华的帮教下,曾经的失足少年如今成为外卖“冠军”。

  内设机构改革后,孙丽华转岗到刑事执行检察部门。2020年8月的一天,一位老人找到孙丽华,老人的老伴突遇交通事故身亡,而他们的儿子张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羁押,老人询问孙丽华能否让孩子给母亲送行。

  孙丽华和同事马上找到看守所管教干警了解张某的表现情况,并找他谈话。听到母亲离世消息的张某号啕大哭,恳求送母亲最后一程。张某的请求得到批准后,孙丽华带领执检团队制订了周密的出所应急预案,并同步做好安全措施。张某安葬完母亲后按时回到看守所,他说,过去认为法律是冰冷的,这次感受到了它暖心的一面。

  高某是一家民营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因与他人共同骗取银行贷款2.4亿元被抓获。案发后,高某偿还了全部贷款本金,但是企业被迫停工,几百名职工面临失业。孙丽华的执检团队马上对犯罪事实、主观恶性、全案证据进行综合评估,认为高某等人无继续羁押必要,建议变更强制措施。高某等人被取保候审后,企业恢复了生产经营。该案被评为“山东省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典型案例”。  (郭树合、王甜)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