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她是孩子们的“萌哲哲”
2022-06-24 15:39:00  来源:检察日报

  姓名 佟萌

  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陈巴尔虎旗检察院

  职务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关键词 真心真情

  “‘萌哲哲’(蒙语意为姐姐)来了!”“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佟萌频繁到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无论到哪儿,总能听到孩子们热情的呼唤。

  2018年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后,佟萌牵头成立“童蒙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组建了汉蒙双语宣讲团队。4年来,她带领团队成员进校园宣讲法治课70余场次,实现了全旗中小学法治教育全覆盖。

  为让法治课真正讲到孩子心坎里,每次上课,佟萌都会记下孩子们的反应,课后主动走到孩子们中间询问哪些没听懂,并根据孩子们的反馈调整授课方式。为幼儿园的孩子宣讲时,她用动漫视频或小游戏循循善诱;为小学生授课时,她突出自我保护主题;给中学生授课时,她就结合青春期的特点选取典型案例来讲。她总能找到孩子们乐于接受的讲课方式,孩子们也越来越喜欢这位检察院的“萌哲哲”。

  “‘萌哲哲’,我最近学习很努力……”看到塔娜发来的信息,佟萌不禁笑了。不久前,佟萌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塔娜离家出走的消息后,立即联系公安机关了解情况。找到塔娜后,佟萌主动联系塔娜的父亲,耐心对塔娜进行心理疏导,很快就解开了塔娜的心结。

  乌力吉因涉嫌抢劫罪被检察机关附条件不起诉,由陈巴尔虎旗检察院进行异地帮教。佟萌像对待亲人一样苦口婆心地为乌力吉讲法律讲人生。乌力吉的妈妈感慨地说:“佟检察官的耐心与真诚让人感动。”乌力吉最终驱散了心里的阴霾,一天天阳光起来。

  “能够让孩子们不去做坏事,让孩子们从涉罪边缘迷途知返,帮助困境中的孩子们渡过难关,这就是最成功的事。”佟萌说。不久前,因为工作出色,她获评“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沈静芳、阿丽娅)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