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检察院新闻发布|“做强检察建议刚性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
2019-08-28 15:25: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发布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利用检察建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工作,以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的情况。

  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个人和组织合法权益,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方式,它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规范司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在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淮安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重大部署,在服务大局、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监督活动中,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督促作用,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建议工作规范化、刚性化建设取得了新的进步。

  据统计,2015年以来,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发出督促履职、社会治理、公益诉讼诉前建议等各类检察建议987份,收到回复809份,回复率约82%。我们的检察建议目前主要在五个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一是推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在依法打击各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我们深入挖掘个案中的共性问题,发现并选取那些具有典型意义的问题,通过提出检察建议,既促进被监督者堵漏建制、提高执法司法管理能力,又达到警示教育社会面的良好效果,推动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二是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我们积极履行诉讼监督职责,针对确有错误的生效判决、裁定等,依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督促人民法院启动再审、纠正;针对在侦查、审判、执行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及时纠正违法,以维护司法公正。

  三是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针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的情况,我们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努力促进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法律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比如市检察院针对市场上大量销售仿人民币冥币乱象,向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淮安分行发出督促履职整治的检察建议,得到了省检察院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相关做法也被《检察日报》等媒体报道。

  四是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在办案中,我们发现一些单位在预防违法犯罪的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隐患,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弥补漏洞、消除隐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和改进管理监督工作,从而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如淮安区检察院针对该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在征收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时,存在少征漏征缓征现象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发出的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五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近年来,我们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情况,及时依法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了民生,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尽管检察建议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检察建议工作仍然存在少数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不重视、不回复现象,少数检察建议质量不高,后续跟踪工作不够,效果不佳等急待解决的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建议工作实效,我市盱眙县人大常委会曾专程带领检察院前往山东学习,并于2018年11月通过了《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有力促进了检察机关检察建议规范化、案件化办理,强化了被建议单位认真研究落实、及时回复检察建议的意识,检察建议质量、回复率、有效落实率明显提高,取得了良好成效,也给我们全市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起到了典型示范的作用。

  去年8月,我们市检察院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建议的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建议并恳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我市《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为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工作撑腰壮胆,更好推动检察建议落到实效。我们的建议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2次专题视察调研全市检察建议工作情况,与我院共同组织专家、职能部门领导2次召开座谈论证会,并在8月27日通过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并正式施行。

  这个决定,明确了检察建议的概念、目的、依据、工作原则等内容,主要是加强检察建议工作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两个方面,最终的目标是在加强中规范,在规范中加强。

  一方面,这个决定提升了检察建议的刚性。

  首先,这个决定构建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检察建议的大格局。比如第9条规定检察机关对一些事关大局的典型检察建议可以报送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又如第10条:将行政执法单位落实检察建议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第12条明文规定人大常委会督促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检察建议工作,督促相关单位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自觉接受检察监督。

  其次,这个决定以地方性规范文件的性质明确了被建议单位办理检察建议责任,增强检察建议落实的刚性。不仅规定了被建议单位必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在规定的回复期限之前回复,情况特殊难以在规定期限完成的,被建议单位应当及时向检察机关说明情况。如果对检察建议有异议的,应当在检察建议书确定的异议期限内向检察机关书面提出。

  三是这个决定在送达等环节强化检察建议刚性的落实。如第5条:现场宣告送达可以在检察机关、被建议单位或者其他适宜场所进行,必要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人员参加。有第三方人员参与宣告送达的,应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向有关第三方通报。这不仅对被建议单位而且对检察机关推动检察建议落实必然带来落实的压力和责任。

  四是对被建议单位无正当理由不回复或者经催办后仍拒不回复、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检察机关可以采取向上级检察机关报告,向被建议单位的上级机关、主管单位通报、推动督促整改,或者是通过媒体公布建议内容及相关单位落实情况,接受社会监督;造成不良后果或者一定社会影响的,提请同级人大常委会实施监督;涉嫌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的,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这四项举措是由轻到重、步步升级、层层推进,确保压实检察建议落实责任。

  第二个方面是这个决定进一步规范了检察建议工作,体现了对检察机关的从严规范要求。比如它规定了,检察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应当坚持严格依法、准确及时、审慎必要、注重实效的原则。还规定,检察机关应当实行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调查核实,做到程序规范、论证严密,建议内容应具体明确、切实可行。另外还有第12条:建立检察机关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制度。这些规定上对检察机关少而精提出建议、提高建议质量,从基础上保证检察建议的刚性,体现了注重实效的导向。

  各位媒体朋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规范检察建议工作,主动接受人大、媒体的监督,切实提升检察建议的质效,为淮安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政策解读】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并正式施行

  8月28日,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例,通报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利用检察建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工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在8月27日通过《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等情况。

  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个人和组织合法权益,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方式,它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规范司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在省检察院和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淮安市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监督活动中,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督促作用,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建议工作规范化、刚性化建设取得了新的进步。自2015年以来,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发出督促履职、社会治理、公益诉讼诉前建议等各类检察建议987份,收到回复809份,回复率约82%,其中淮安区检察院发出的大运河保护的检察建议推动境内大运河段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市检察院发出对销售人民币图样冥币的违法行为加强监管的检察建议推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得到省检察院领导的批示肯定。

  去年8月,市检察院对全市检察机关在对检察建议的情况充分的调研的基础上,建议并恳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我市《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为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工作提供强力支持,更好推动检察建议落到实效。这一建议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2次专题视察调研全市检察建议工作情况,与市检察院共同组织专家、职能部门领导2次召开座谈论证会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

  这一决定构建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检察建议的大格局,不仅人大、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都将成为检察建议工作的坚强后盾,而且行政执法单位落实检察建议情况都将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决定还明确了被建议单位办理检察建议责任,规定了被建议单位接到检察建议后必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在规定的回复期限之前回复,确有答复困难或者异议的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向检察机关提出。

  这一决定还对被建议单位无正当理由不回复或者经催办后仍拒不回复、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检察机关可以区分情况,通过向上级检察机关报告后通报被建议单位的上级主管单位督促整改、向媒体发布引起社会监督、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等形式,推动检察建议得到落实。

  在加强检察建议的同时,这一决定还对检察建议作出了进一步规范的要求,要求检察建议的制发必须做到程序规范、论证严密,建议内容应具体明确、切实可行等,为全市检察机关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从根本上保证检察建议的刚性奠定了基础。(周军民、汪彦)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