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片会在淮召开
2019-02-22 09:41:00  来源:淮安检察

  2月21日上午,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片会在市院召开,省院公诉处二处副处长武秀东带队的第一调研组,徐州市院、宿迁市院、连云港市院分管扫黑除恶工作的副检察长、扫黑办主任和联络员,市院施展副检察长、侦监处石海伟处长、公诉处周海波处长以及部分专班成员参加调研座谈。

  会上,四个市院分管领导先后汇报了2018年以来各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重点汇报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省院调研组对今年各市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参会人员还就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办理、工作衔接机制等方面的共性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同时,四个市院扫黑除恶工作联络员还交叉检查了相关台账资料情况。

  最后,省院调研组武秀东组长强调此次片会既是一次调研座谈会,也是一次先行督导检查,并就如何扎实做好迎接中央督导组督导准备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把专项斗争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以实际工作成果体现检察机关担当作为;二是坚持对标对表,做细基础台账,务必做到精准到位。要紧密结合中央、省扫黑办督导工作要求,围绕“政治站位、依法打击、深挖彻查、综合治理、问题研究与对下指导”五个方面,逐条逐项查漏补缺,分门别类汇编成册。三是强化依法办案,坚持实事求是,切实把好案件质量关。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案件质量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审查,绝不能不拔高凑数。四是强化“破网打伞”,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进一步优化内外工作衔接机制。当前,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是扫黑除恶的主攻方向,检察机关相关部门要“握指成拳”,强化线索摸排,开展专项活动,确保一条线索都不放过。同时,要主动加强与相关成员单位的有效衔接,尤其是要对移送的犯罪线索、制发的检察建议定期跟踪,确保件件有回音、有落实。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