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清廉守正“严”字当头
2022-11-10 09:5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在梳理2018年以来发布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时,发现其中很多因为缺乏自省和监督。”11月1日,淮安市检察院的检察官正认真聆听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国骏的纪法宣讲课。今年,淮安市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严促管,找准廉政风险点,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效能,深化检务督察力度,持续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开展。

  以“严”为基调,持续加固警示教育“防火墙”。坚持目标一致、同向发力,主动听取驻院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意见,联合开展警示教育、廉政实景课堂、纪法宣讲等活动,确保“教育在日常、警示在经常”。不断完善和健全内部规矩,保持警钟长鸣,形成遵纪守法氛围。

  以“严”抓规范,不断织密风险防控“安全网”。发挥检察督察刚性作用,细化检察权力监督指引和员额检察官廉政风险防控,将廉政风险划为四个等级,分级负责,构建全面立体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廉政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检务督察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内部廉情风险评析会,梳理归纳廉情风险点,分析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并邀请各部门共同查漏补缺,努力提升风险防控和检察办案水平。

  以“严”重落实,全力提升专项监督“执行力”。在加强廉情风险点研判预警和问题线索处置的同时,淮安市检察院还建立落实动态跟踪制度,充分发挥检务督察刚性作用,全力提升监督质效。针对群众关心的司法案件,对两级检察院捕后不诉、捕后判缓、撤回起诉、国家赔偿等重点案件开展专项督察,并对基层检察院自行发现的问题线索提级审查,通过“个案+类案”双督察模式,持续加大问题案件实体化办理力度,深入分析原因,以精准追责惩戒来持续提升执法督察工作成效。

  “推进检察机关‘两个责任’落实,打造清廉检察队伍,这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我们将全面督权、严格管人,常态开展分层级警示教育,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通过检察听证、检察开放日等形式,拓展权力监督的广度。持之以恒抓‘关键少数’,发挥常态监督与专项监督结合的优势,不断增强检察办案透明度,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淮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薛国骏说。(罗飞 马强)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