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最好的姿态迎接群众 淮安“四+”模式让群众走进检察
2023-03-15 16:2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让人民走进检察、让检察走近人民,是检察机关一项特殊重要的工作。2021年以来,淮安市检察院创新“四+”模式,强化开放思维、拓展工作深度、创新展示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了解检察,支持检察,主动、深度参与检察工作,连续2年被评为“谁执法谁普法”先进单位,创设的“至淮则安”特色文化品牌荣获全省十佳检察文化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提高开放频率、拓展开放内容,以最好的姿态迎接群众,真正让人民群众走进检察,让检察走进人民的心。”淮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薛国骏说。

  “头雁作用+干警主体” 充分展示诚意

  “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诚挚欢迎您对淮安检察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听取您的意见,并将其作为领办事项,及时作出回应”,2023年2月,即将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不仅收到了来自淮安检察机关发送的短信,她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守护绿水青山的意见也在检察日报头版刊载。这是淮安市检察院以更加开放姿态,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全力争取全社会支持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淮安市检察院进一步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对外形象展示和公共关系建设,充分展示诚意,扎实推进代表委员联络,主动争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支持力度。2022年,全市两级院领导班子先后开展代表委员走访、汇报活动30余人次,听取、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余条;深入党校、学校等地开展法治宣讲活动36场(次)。与全面深化联络工作同步的是,淮安市检察院积极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全面深化检察干警媒介素能建设,先后培养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等一批高素质人才,37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

  “实体阵地+云端线上” 建强多元载体

  “作为全省最大的检察普法中心,我们的中心自建成后,就定期向社会各界开放,在这里,所有涉及的检察工作职能都有专门的主题展示区域……”2023年2月,淮安检察普法中心迎来了建成后接待的第40批客人。

  为了更好地让群众了解检察、走近检察,淮安市检察院在建成全省最大的检察普法中心后,第一时间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并借助“定期打卡”方式,通过图文实物、多媒体、案例展示等形式,邀请社会各界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仅2年,就先后接待各类参观人员2万余人。在淮安市检察院的带动下,淮安区检察院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淮阴区检察院建成“书香淮安——阅读体验打卡点”,一批如西游乐园——“法话西游”研学基地的网红“打卡点”被培育出来,多个基地获评“优秀研学旅行基地”称号,并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曹建明充分肯定。

  “定向邀请+主动出去” 努力扩大影响

  “走进检察院,强烈感受到护航民企发展的温度与温情,特别是听了护企20条意见解读,感受到检察机关一直在努力为企业服务,也有力增强了我们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2月22日,第一次受邀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的民营企业代表在淮安市检察院组织召开的“人民走进检察 检察走近人民”主题检察开放日上,对淮安检察机关“定向邀请+主动出去”的检察开放日策划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淮安市检察院在推进“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更加重视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充分运用“检察开放日”媒介作用,制定了“定向邀请+主动出去”的开放日主题方案,分类别、分层次、分阶段做好开放日主题策划,精心选定参观场所、编制参观计划,聚焦企业家、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学生等重点群体,量身定制开展活动,进一步优化检察服务同时,也有效提升了淮安检察影响力。

  “单项推介+全景展示” 全面深化开放

  如何让群众能够更加快速了解检察工作,如何让群众能够更加全面了解检察工作?淮安检察机关创设“单项推介+全景展示”新模式,全面加强对外推介工作。淮安市检察院围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防养老诈骗、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重点专题,组织开展了各类专题宣传、新闻发布等200余场(次);清江浦、淮阴、金湖、洪泽、淮安区等基层院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了“引航驿站”“彩虹少年”“金检护航”等涉及未成年人保护、民营企业普法等多个单项工作品牌。

  除了单项工作的宣传推介外,淮安市检察机关制定了“全景式展示”计划,以“主题宣传月”形式,让每个业务条线轮流开展推介活动,努力向社会各界宣传检察职能,让群众深入了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内容。(张甫、马强)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