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驾考作弊,一个细节让他们暴露
2022-06-21 09:21:00  来源:检察日报

  考试前,帮考生穿戴作弊装备;考试中,通过针孔摄像头和微型耳机“远程”指挥考生答题……正当姜某等4人以为又稳赚一笔时,考生却在现场露出了马脚……近日,由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组织考试作弊案开庭,法院以组织考试作弊罪判处姜某等4人拘役三个月至有期徒刑三年不等的刑罚,并处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罚金。5月9日,办案检察官电话回访相城区公安交通车管服务中心时,对方反馈说:“我们已经在考场加装了电子屏蔽设备,防止此类案件的发生。”

  不同考生穿着同样的衣服

  外面一件白色防晒服,里面一件灰色T恤,领口有一个很大的金属扣,这样的装扮,考场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几天看到不同的考生穿过。2021年6月23日,在相城区某车管中心的科目一理论考试考场上,这样的装扮再一次引起了考场工作人员的注意。

  这一次如此装扮进考场的是35岁的唐某。当考场工作人员走到唐某身边时,正在答题的唐某突然紧张起来,她胡乱答了几道题后,连试卷都没有做完就匆匆交卷提前离开了考场。

  考场工作人员紧随其后,发现唐某离开考场后钻进了一辆停在附近的黑色轿车,不一会儿,换了一身衣服的唐某从汽车里出来欲离开。考场工作人员将唐某拦下,发现唐某换下来的衣服上带有摄像头,确定了唐某存在作弊嫌疑,立即报了警。

  心虚的唐某面对民警的询问,立刻交代了自己伙同教练徐某作弊的事实。民警在黑色轿车内发现了多件带有微型摄像头的衣服及平板电脑、微型耳机、信号发射器等物品,车内还有两名男子。经讯问,这两名男子就是帮助唐某进行作弊的姜某和吴某,民警将两人一并抓获。

  驾考中的“商机”

  根据现场扣押的涉案物品数量及种类,侦查人员推测此类考试作弊绝非首次,于是对姜某和吴某的手机和相关联系人进行研判分析,发现这起组织作弊案背后竟然隐藏着一个完整的利益链群。

  “在车管所附近时间长了,我就发现这个‘商机’,想用作弊的方法帮人通过理论考试。”姜某之前在车管所附近做黑车生意,他发现经常有人打听是否有“路子”通过科目一理论考试,问的人多了,姜某就留心起来,并灵机一动想到了发财的“新路子”。

  姜某在网上购买了两三套作弊设备和衣服,经研究后把针孔摄像头安装在了衣服上。万事俱备后,姜某找人印制了“代处理违章”的名片,用于推广“生意”。他去驾校给教练和学员发名片,暗示可以帮忙过科目一的考试。

  吴某平时给驾校教练介绍学员,和姜某熟识,看到姜某的发财“新路子”他十分眼馋,便和姜某合伙,他负责“拉人头”和给姜某放风。张某甲和张某乙因为长期在驾校工作认识不少学员和教练,为了赚外快也成了姜某团伙中的成员,干起了“黄牛”的副业。

  几人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约定向每个学员每次收取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作弊费用,每次各级介绍人可以分得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好处费。

  作弊者考试成绩被取消

  唐某就是试图以作弊方式通过驾校考试的学员之一。2021年2月底,唐某报名了某驾校驾驶培训,徐某是唐某的教练。在科目一模拟考试中,唐某始终过不了,为了顺利拿到驾照,情急之下,她私下问徐某是否有“捷径”能帮忙通过考试。

  徐某联系了张某甲、张某乙,得到的答复是需要费用6000元,不过包退。考试前一天,唐某向徐某转账6000元并把身份信息、联系方式一并发送给了徐某,徐某帮她预约了第二天的考试,告诉她考试前会有人联系她。

  考前,唐某接到了吴某的电话,要她在车管所附近的一辆黑色汽车旁与吴某接头。两人碰面后,吴某提示唐某进入车内,在车内,姜某告诉了唐某答题方法和顺序,并为其穿戴好“装备”。

  姜某告诉唐某,要将T恤领口的金属扣(内安装有针孔摄像头)对准考场的电脑,姜某看到试题后会通过唐某戴的微型耳机给她报答案。姜某还“鼓励”唐某一定可以通过考试。

  经查明,2021年5月至6月,姜某、吴某组织张某甲、张某乙等人介绍5名考生作弊,共获利1.2万余元。5名考生中,唐某作弊失败,1名考生在考前被发现,其余3名考生均以作弊的方式通过了科目一考试。

  同年9月29日,姜某等4人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被移送相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10月28日,该院对姜某等4人组织考试作弊案提起公诉。3名作弊学员被取消考试成绩,并且在一年之内不得再申领机动车驾驶证。(陈梦初、王金艳)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