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莫将老人拦在智能时代之外
2020-11-26 14:5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湖北宜昌一老人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一事引发社会热议。11月24日,宜昌市医保局一名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他们正在和当地多部门共同调查。就在同一天,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再度引发人们对智能化时代老年人权益保障话题的关注(综合11月24日澎湃新闻、中国政府网)。

  此前,一位94岁老奶奶为激活社保卡,被子女抬着在银行柜机前进行人脸识别。随后,涉事银行发布情况说明,称该行“宣传不到位、服务意识不浓”,“已及时赶到老人家中道歉”。

  类似事件接连发生,我们不禁要问:智能化时代如何保障老年人权益?

  《通知》给出了答案——要持续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需要的智慧社会建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确保《通知》各项要求能够有效落实,加快完善法律规范自然就成了重要使命。《通知》明确提出,加快推动制修订涉及现金支付、消费者权益保护、防止诈骗、无障碍改造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切实保障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过程中的各项合法权益。各地区要围绕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等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推动相关地方性法规制修订工作。加快推进相关智能产品与服务标准规范制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有关适老化的内容。

  回过头再看上面的两起事例,前者若查证属实,医保局拒收现金显然违反了人民币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督促其依法整改即可。而后者虽有违公德,却难以认定银行违反法律法规,毕竟银行确实也在依规办事,只是方法措施上有损公俗。可实际中,强行将老人们“拦”在智能时代之外的,恰恰是那些“违德不违法”的行为。因此,加快完善智能化时代老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规范,不仅是回应当前日益凸显的老年人社会问题的积极举措,更是在法治层面积极参与应对老龄化问题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任务。

  法律往往具有滞后性,在法律规范逐步完善前,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又该如何保障?其一,各级政府应当按照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要求和《通知》精神切实担起责任,因地制宜为辖区内老人提供便捷、高效的社会服务,对未依法履行优待老人义务的相关单位或个人及时督促整改。其二,各行各业都应当持续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不断改善服务,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其三,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属应当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日常生活中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虽然智能化给老人们设置了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但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数字鸿沟”必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数字坦途”,老年人将不再被拦在智能时代之外。(巩宸宇)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