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不能松
2021-05-12 11:02:00  来源:检察日报

  5月10日,武汉局部遭遇雷暴大风,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两名工人在对三阳路幕墙工程进行保洁作业过程中,吊篮被大风吹起摆动,猛烈撞击大楼幕墙导致篮内两名工人抢救无效死亡(据5月11日人民日报消息)。

  雷暴大风,吊篮反复撞墙,视频让人看得触目惊心。两名工人的不幸离世让我们痛心。然而更要追问的是如此重大的事故为何会发生?为何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工人依旧在高空作业?是否有安全生产规范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其中诸多问题值得深究。

  首先,恶劣天气下为何还要让工人高空作业?据长江日报报道,当天二七长江大桥最大风力达到14级,此前湖北气象部门已多次发布大风黄色预警。然而企业工人依旧在高空作业,把生命置于危险之中,实属不该。我国《高空作业分级》标准中明确规定,阵风5级以上不能进行高空作业。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幕墙保洁装饰工作的企业,必须知晓极端天气下高空作业的风险。管理人员更有责任现场确认气象环境条件是否达标。如果企业明知大风依旧作业,让工人们以身涉险,说明企业严重缺乏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其次,工人高空作业时的操作规范和保护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高空幕墙保洁属于高风险专业性极强的职业,对于企业、作业人员、设备都有专业的技术要求。其中工人作业的吊篮等设备需要及时维护及检验,尤其是吊篮的配重块、安全绳、安全带等设备作业前都要严格检查。另外高空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持有高处作业证。企业更要告知工人吊篮中如何控制风险等,发生危险时采取及时有效的应急处置方案。如果查实企业违反安全生产规范,必须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最后,企业是否遵守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事故中是否负有责任?我国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有职责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然而以往的多起安全事故都暴露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心存侥幸,为了缩减管理成本,在安保设施和应急处置措施上做表面文章,蒙混过关。如果该企业没有遵守安全生产规定,没有防范事故隐患机制,安保管理工作疏忽,则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更是每一个企业坚守的底线。虽然该事件还有诸多事实细节需要查清,诸多疑问需要解释,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企业多一点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范,这样的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相关部门需要着力调查事故原因,对工作失职、管理疏忽的责任人依法处理,同时做好相关善后工作,给逝者家属、公众一个交代。

  企业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弦”,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教育,明确安全责任制度和安全保证措施,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范,加强岗前人员培训,及时制定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方案等。相关监管部门更要严格监督,包括规章制度、工人持证、现场施工管理等是否合理合规。必须时刻将安全生产挂在心上,切莫心存侥幸、麻痹大意,不要等付出血的代价才想起预防为主,人命关天。(何慧敏)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