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治理违规选生,学校家长也要尽力
2021-05-21 10:26:00  来源:检察日报

  “经查,群众举报属实。”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通报称,接群众举报,该市某教育培训机构面向小学生举办线上学科类选拔考试,市教委责成海淀区教委核实并立即叫停考试。

  一面是“禁令道道”。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北京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办学标准(暂行)》,到北京市教委刚刚印发的《关于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均明确禁止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一面却是“痼疾难消”。减负喊了十几年,压在孩子们身上的额外学习任务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变本加厉,大有排山倒海之势。课外辅导的暴利也助推不少机构“顶风作案”、屡禁不止。就如被通报的教育机构,才被公示恢复部分线下培训教学点,转身就将考试由线下变线上,更隐蔽、更直接,性质当然更恶劣。

  超纲超标培训、违规学科类选拔之所以屡禁不止,作为“供给方”的培训机构当然难辞其咎,它们首当其冲是违规培训的责任主体,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并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近年来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和处罚力度也是越来越强、越来越紧。可相比众矢之的的培训机构,作为“需求方”的学校、家长却相对超脱。治理超纲超标培训、违规学科类选拔,也不能只盯着“供给方”,还要盯紧“需求方”。因为“一个巴掌拍不响”,“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

  家长要树立正确教育观。前段时间热播的《小舍得》引发不少家长热议,纷纷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孩子成长,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千万不能为了追高分、追名校,无止境地给孩子施压,更不能被超纲超标学习后的“高分”蒙蔽了理智。拔苗助长式的教育培养不出天才,反而会在孩子心中留下难以愈合的伤痛。切莫让“我的妈妈不爱我,爱的是考满分的我”成为家长和孩子共同的遗憾。

  学校要坚持正确的育人观。学校都喜欢好学生、都需要好学生,但好学生不是违规选拔产生的,而是学校、老师用心用情精心培育出来的。教书育人是学校和老师的天职,应当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培养学生、如何更好为学生和家长服务上,而不是利用手中的教育资源去人为设置门槛,甚至牟利。对那些违规选拔甚至主动联合培训机构“挂钩”选拔学生的学校或个人,必须严查到底、绝不姑息。

  此外,监管部门还应进一步加强监管,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常悬于培训机构之上。我们的家长也要树立维权意识,对涉嫌违规培训、违规组织考试选拔学生的机构和个人坚决举报,用实际行动将本应属于孩子们的蓝天白云还给他们。(巩宸宇)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