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暑期官方带娃来了!还有哪些措施要跟上
2021-07-16 09:27:00  来源:检察日报

  北京市暑假托管服务将于7月19日开始,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近日表示,暑假托管服务,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参加,学校不能强制学生参加,更不允许动员其不参加(据北京日报客户端7月13日报道)。

  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今年的暑假与往年有很大不同——普惠性暑期托管班在全国多地推出。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武汉、南京……至少十几个城市已出台暑期托管服务政策,有的早已开设托管班。

  暑期官方带娃,不少家长立即表示欢迎。但是,也有一些家长对此有担心和焦虑:会不会让暑假成为背着书包的“第三学期”?暑假托管是不是只在教室里待着听课或写作业而没有课外活动?还有,暑期托管增加了教师“工作量”,会不会造成“学生减负、教师增负”,进而影响日常教学?

  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从学制安排看,假期有其独特的功能。暑期托管若演变为学生的“第三学期”,会对学生成长造成伤害,直接影响后续的学习品质,长远损伤学生的学习兴趣、爱好和自主性。在这一政策推行的过程中,要防止一些地方将办了多少托管班、为多少家长和学生进行了托管服务,作为政绩追求而使得托管变质变味。

  假期和学期应该有完全不同的方式实现成长目标。各地教育管理部门在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同时,需要严格将假期活动与规律学习区分开来,学校应做出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的安排,但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暗中将假期托管变成复习班、补习班。

  针对暑期开班老师的休息时间和权益无法更好保障的问题,在现实操作中,一些地方尝试通过招募志愿者、选派青年社工等方式,来解决师资方面的困难。支付得起、优质的“课后托管服务”有助于儿童的社会、情感、认知发展及促进社会融合。在经费方面,目前有些地方由财政部门核拨课后延时服务经费,有些地方在公益看护基础上,必要费用由家长承担,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支持”的资源调配模式。

  但是也应看到,当前公办暑托服务内容较为单一,普惠式托管在精准化服务上还有提升空间。目前大多托管班招收的学生从6岁到12岁不等,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智水平和课程需求区别较大,教育管理部门还应着眼提高公办暑托服务质量,结合不同学校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积极开发设置多种课后服务项目,增强吸引力和有效性。

  同时应该提醒家长注意的是,无论是面对校外托管还是校内托管,不少家长并没有把“孩子是否愿意参加”当做重要要素去考虑,而更多的是站在成人的角度上在选择。假期是加强亲子互动的黄金时期,暑托班不能代替家庭应承担的教育之责,作为家长,应重视在假期期间的家庭教育和陪伴,避免将孩子“一送了之”。(高斌)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