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话检察(二)
2017-01-21 10:50:00  来源:
 人大代表对江苏检察机关2016年的哪些工作、哪次活动、哪起案件印象最深刻?

2017年检察工作

又有什么新的期待或建议?

让我们连线部分淮安市的省人大代表

听他们对淮安检察说说真心话……

 

 

朱林

省人大代表、淮阴区刘老庄乡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

 

  我对检察机关的工作一直非常关注。检察机关反腐败的力度不断加大,在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办案的数量在增加,查办了淮安一批正科级干部,确实非常辛苦;同时检察机关能够严格依法办案,不徇私情,不办关系案、人情案。

       我提两个建议:第一,希望检察机关的领导要关心普通干警,现在案件一直在增加,人员未增加,检察干警加班是常态,需要关心和爱护干警;第二,希望检察机关经常到乡镇来开展法制宣传,开展预防犯罪的教育,现在农村的老百姓十分的需要法律知识的普及。

马桂华

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富强经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对检察工作还是比较了解的,检察院发送给我们代表的微信,我每期都认真的看。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在司法改革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面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清河区检察院作为全省的试点院在司法改革方面先行一步,为全省司法改革积累了经验。检察机关的未成成年犯罪预防和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我所在的清江浦区未成年犯罪率同比下降了39%,这个真不简单。

 

 

  我在社区工作时间比较长,希望新的一年里检察机关能多收集一些涉及社区、涉及基层的党员干部的有关法律及违法犯罪的案例,给基层的干部进行普法和警示教育,因为我感到那些大干部犯罪的案例,离基层比较远,听起来效果不如在基层、在身边的案例更有警示意义,如果能有针对性的PPT教育课件,我想效果会更好。

 

孙蔚

省人大代表、民革淮安市副主委、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

 

 

  我在设计研究院工作,经常与各类企业打交道。2016年,感受最深的就是淮安市检察机关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服务我市非公企业,与市工商联联合召开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积极为企业解决了办理产权证办理周期长、行政执法随意性大等一系列司法诉求,为促进我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做出了重要贡献。

 

 

  希望检察机关把更大的精力倾注在民生领域,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查处,保护公民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信息安全。加大对食品药品领域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严查医药购销领域职务犯罪,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

 

高中华

省人大代表、淮安市涟水县公安局副局长

 

 

  今年来检察机关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特别是“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对检察工作的宣传,那可真的是精彩纷呈。“软实力”的提升,不仅让普通群众知晓了检察工作,而且对受众本身的普法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以我所在的县区涟水县来说,涟水县检察院今年来通过微信公众号这一载体,不仅宣扬了检察工作的正能量而且通过每期“案件发布”也增强了公众号在“粉丝”心目中的公信力。“金师傅的早餐铺”“一组漫画看涟水检察如何普法”“微电影《检徽》新鲜出炉”等一系列原创作品不仅有法律人特有的术言术语,也有一般“吃瓜群众”熟知的网言网语,每篇原创文章的推出都给我们以惊喜。



 

  希望检察机关一如既往地重视宣传工作,利用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工具讲好检察故事。

 

袁建凌

省人大代表、金湖县人民检察院副主任科员

 

 

  成为省人大代表的这一年我过的十分充实,期间提出了许多与经济建设发展有利的建议。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一次以省人大代表和检察官身份陪同人民监督员开展询问监督的经历。那是2016年10月14日下午,我受淮安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委托,陪同当地两名人民监督员前往淮安市看守所和清浦区检察院对原定2案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七种情形询问监督。


  从市看守所赶到清浦区院后,我们都没想到询问人数又增加了1案4人,这样询问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虽然询问的都是同样的问题,且时间长了口干舌燥,但他们丝毫没有懈怠。对两名犯罪嫌疑人提出检察机关存在违法扣押的质疑和申辩,他们及时向人民监督员办公室进行了汇报。

 

  接到人民监督员汇报后,检察机关立即就人民监督员反映的事项立即进行核实,通过查阅和提供相关卷宗材料,证实反映的问题不实,人民监督员当场向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反馈,通过人员监督员监督消除了当事人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误解。

 

  回来的路上,人民监督员的一席话让我记忆犹新:做了两届的人民监督员,你们检察机关强化外部监督,虚心接受和听取我们的意见不走过场,作为人民监督员,我们更不能走过场。那一刻,身为省人大代表和检察官的我,内心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编辑:淮安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