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检察机关推进“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工作
2018-10-29 16:11:00  来源:淮安检察

  9月1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葛平,秘书长应群,内司委主任纪从德,农经委主任张静洋,环资城建委主任许正刚,研究室副主任韩高峰,内司委副主任范秋云,内司委副主任杨翔一行8人专题视察调研全市检察机关推进“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工作。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副检察长张剑斌、副检察长王新阳及洪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步新、洪泽区检察院检察长韩少芹陪同视察。市人大代表孙悦、周智勇、郭明珠及省洪泽湖渔管办、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葛平常务副主任一行首先在淮安市环境资源司法修复基地观摩了淮安市首例洪泽湖生态资源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公开宣判及增殖放流活动。后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全市检察机关推进“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肖天奉检察长从三个方面简要汇报了检察机关推进“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工作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提升生态司法保护水平;二是全面履行职能,着力构建生态司法保护屏障;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助力凝聚生态司法保护合力。

  在听取检察机关推进“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工作情况汇报后,葛平常务副主任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近两年,市人大常委每年都会视察检察工作,每年都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一批新实绩、新亮点、新荣誉。检察工作有几个方面让人印象深刻:一是服务大局有为有为。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法忠诚履行职责。二是法律监督可圈可点。检察机关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敢于监督,勇于创新,一直是全省的“排头兵”。三是队伍建设有声有色。检察机关突出从严治检、从优待检、从高赞检,一系列大讨论活动激发系统活力,全面加强专业化人才建设。他表示,今天的活动体现了“三个生动”: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生动例证。“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二是融入大局服务发展的生动实践。检察机关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美丽淮安建设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三是开展教育弘扬正气的生动课堂。通过今天的活动,在敲响“警钟”、发挥惩戒意义的同时,更多的是春风化雨式的宣传引导。

  围绕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葛平常务副主任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要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使命担当。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领会新时代新精神,更加主动地对接生态淮安建设新要求,将抓好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排上重要日程,为将生态资源转化为跨越崛起新动能凝聚司法力量。二要在生态保护中履行检察职责。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气,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力争取得新的成效。要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生态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案件的法律监督,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三要在凝聚合力中实现共建共享。一方面,要加强和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

  座谈会上,3名市人大代表积极发言,为检察机关在推进“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中的贡献点赞的同时,从检察机关加强和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加强检察宣传以及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应群主持。

  编辑:淮安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