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履职故事|顾正中:从小麦专家到专家型代表
2018-08-27 10:3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每每看到田间绿油油的麦苗变成一片金色的麦浪时,我就欣慰不已。我是一个在麦田里守望的人。

  1991年7月,我放弃了留校工作的机会,回到田间地头,进入江苏省淮阴农科所小麦育种科研组工作。此后的近30年,我就一直和小麦打交道,由我参与或主持育成的小麦新品种中,11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其中,淮麦33以695.8公斤/亩刷新全省小麦高产纪录,实现了我要让农民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增收的心愿。因为本身我是农村人,希望能够实实在在地为农民做一些事情,尤其像我们搞育种的,就希望能回来真正从事一线的应用研究,为老百姓选用一些好的、产量高的、抗病性好的新品种。

  我深知农业规模化种植是大趋势,在工作调研中我也发现,农村里一家一户种植不同的品种,在病虫害防治方面也很难做到统一。经过深思熟虑,在2014年江苏省人代会上,我提出了《关于农村土地流转的几点建议》,希望政府能够给予相应的配套政策,鼓励和推动土地流转:一方面是有利于机械化,另一方面大面积种植效益也高些,原来一家一户,现在面积大了,机械化程度也高了,降低成本,对新的品种和病虫害防治也更有利些。

  让我很欣慰的是,这个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2014年度重点督办的建议之一,各相关部门也立刻行动起来,于2015年在全省推开,到2016年底全省已基本完成。现在很多地方土地流转比例都很高了,比如泗洪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几,不在一家一户种了,通过流转种田大户、家庭农场来种植,效益也更高了。

  作为农业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我发现农民想要通过传统耕种来致富是很难的,如果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代替人工劳作,就会大大提高收入。因此,在今年的江苏省人代会上,我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江苏省‘互联网+’农业建设发展”的建议》,希望省政府能高度重视互联网对现代农业的影响。比如说,针对大棚作物的不同时期,西红柿也好,辣椒也好,我们通过大数据确定在什么时段,需要什么温度、湿度,通过计算机控制,可以给它更好的条件。再一个,有的时候,人不在现场,通过物联网手机回看,大棚里温度低了高了,可以远程操控。

  夏收结束之后,江苏省也迎来了秸秆收购的高峰期,很多地方政府大力向农民推广秸秆还田。秸秆禁烧让江苏的空气质量逐年好转,但直接还田真的是最好的办法吗?我不这样认为,希望政府能够多关注秸秆的综合利用,让它变废为宝,而不是“一禁了之”。我认为,全部还田也有它的弊端,一个是土壤容量太大了,第二个是病虫害现在多了,另外一个就是还田太多了,实际上对水污染也比较大。其实综合利用不仅仅是还田,那么还有一个就是把它打包出来,作为发电的原料,还有作为饲料也好。

  在担任代表的十多年里,我围绕育苗、粮食和农业发展等问题,先后撰写了不少相关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作为一个搞农业科研的,我原来想的就是多出更好的品种,从技术方面让老百姓多收一些;做了代表之后,面更宽了,更多的就是希望从宏观一点的角度,助力政府为老百姓提供一些支撑、支持。今后,无论自己是作为农技专家还是人大代表,都会尽己所能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顾正中系江苏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农科院作物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淮安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