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09-30 15:58:00  来源:

   2018年8月28日至29日上午,淮安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向常委会报告了2016年以来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肖天奉检察长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市委、省检察院工作部署,秉持“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的工作理念,坚持“捕、诉、监、防、维”一体化工作模式,全方位践行未成年人保护性司法。 

  一、坚持谦抑宽容,教育挽救成效持续提升 

  全面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刑事司法政策,牵头出台规范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落实未成年人特殊政策等文件,建立完善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法律援助、附条件不起诉、心理咨询等办案机制,有效指导办案。加强对涉罪未成人的跟踪帮教,联合市关工委、团市委落实“1+2”结对关爱机制,市检察院联合江苏常青轻工制品有限公司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长青驿站,盱眙县院利用观护基地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完成不捕不诉过渡期,并实现就业。 

  二、坚持双向保护,权益保障力度不断加大 

   

  落实涉罪未成年人与未成年被害人双向保护原则,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柔性办案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救助力度,联合法院、公安、司法、教育、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会签文件,结合案件情况,为每一名未成年被害人定制个性化救济菜单,形成由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支持的“法律援助、医疗救助、心理救助、经济援助”四位一体的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体系。 

  三、坚持源头治理,犯罪预防广度有效拓展 

  统筹打造“长效机制+特色基地+网络平台”三位一体的“法治进校园”淮安模式。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推进各县区院开展特色预防活动。推出“大圣说法”系列普法漫画,被最高检列入“法治进校园”系列普法图书。市检察院和淮安区院联合建成全省最大的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洪泽区院在区实验中学建成“紫藤成长驿站”,荣获“江苏省2018年初中课程基地建设项目”首批学科课程示范基地荣誉称号;淮阴区院建成全省首家针对涉罚未成年人的“彩虹少年”关爱基地。 

  四、坚持改革创新,未检品牌效应逐步彰显 

  聚焦未成年被害人,打造“检护女童”品牌。该项目被列为“2016年市政府为城乡居民办十件实事”之一,获评2017年全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一等奖。2017年,市检察院作为省内政法机关唯一代表在“全省女童保护工作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聚焦在校未成年人,打造“蓝天校园工程”品牌,覆盖全市97%以上的中小学、62万余名在校中小学生,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创新事例”。聚焦涉罚未成年人,打造“彩虹少年”品牌。淮阴区院对全区未满18周岁的“彩虹少年”开展关爱工作,使得辖区内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有效下降。聚焦改革试点任务,打造“新类型监督”品牌。出台《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和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试点工作。 

  五、坚持业务立检,司法办案素能明显增强 

  加强业务培训,在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1名干警评为“业务标兵”,2名干警评为“业务能手”。提升综合素能,16人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5人通过全国女童保护讲师考核,完成最高检、省检察院课题各1个,市级课题6个并获奖,70余篇信息、宣传被最高检、省检察院和人民日报等刊发,多篇信息被市委领导批示肯定。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全市未检工作的发展还面临着未检人员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任重道远、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保护合力尚需进一步加强和凝聚两方面问题。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重点,深化“两项试点”,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监督,全面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纪从德向与会人员汇报了市人大对于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高度肯定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对于淮安未检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积极探索实践,赋予“淮安未检”品牌更多内涵。进一步扩大“淮安未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社会各界更好的了解、关心和支持未成年检察工作。 

  二是引导社会参与,着力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化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与未成年人保护各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社会化工作体系;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的日常沟通联系,形成司法保护合力。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进一步调整和充实队伍,配足配强力量,优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评价机制,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司法办案水平和沟通协调、帮教救助的能力,不断提高队伍职业化水平。 

    

   

  在第二天分组审议淮安未检工作时,纪从德主任评价淮安未检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是淮安的知名品牌、全省的一面旗帜、全国的先进典型,亮点纷呈,硕果累累。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把业务工作做到完美,努力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全面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延伸检察职能,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情怀和担当。 

 

  与会代表审议市检察院关于全市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对于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肖天奉检察长所做的报告经到会32人表决,获得了30票满意,2票基本满意。 

  编辑:淮安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