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在淮安市院召开
2019-04-19 16:21: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4月19日上午,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在淮安市院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了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任务及迎接中央、省委督导各项准备工作。市院党组书记、肖天奉检察长出席讲话,市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县区院检察长、分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院领导、扫黑办负责人,市院检察第一部至第八部全体人员及其他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月进主持。

  会上,涟水县院、盱眙县院检察长分别交流了2018年以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长根传达了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场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最新要求、指示。

  市院党组书记、肖天奉检察长对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了职责任务,对充分做好迎接中央、省委督导准备工作,圆满完成专项斗争“重点攻坚年”的各项检察任务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强化领导,狠抓落实,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两级院要紧紧围绕今年专项斗争的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坚持领导带头、高点定位、上下协作、集中发力,有效形成主要领导统筹全局、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有序推动年度专项斗争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二是依法办案,注重质效,不断提高检察贡献度。作为专项斗争的主力军,全市检察机关既要担责,更要负责,要高度重视办案质量,严格落实诉前过滤责任,把好审查批捕、起诉关口,切实提升办案效率,强化专业化办理、强化诉前指导、加快办案节奏,不忘法律监督主业,加强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诉讼活动监督,让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三是突出重点,扭住关键,力争取得专项斗争更大成效。要聚力“破网打伞”,在涉黑涉恶反腐上求突破,将“保护伞”“关系网”线索排查作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发展的基础性、日常性工作来抓;要聚力“打财断血”,在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上求突破,要抓住铲除斩断黑恶势力经济利益链条这个关键,把依法处置涉案资产贯穿到专项斗争的全过程;要聚力治根清源,在推动社会治理转型升级上求突破,要坚持将打击黑恶犯罪和参与综合治理协同推进,不断推动增强基层组织、各行各业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四是对标对表,全面整改,高标准做好迎检工作。要吃透中央督导精神,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迎检工作方案,确保迎检准备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进行;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要按照上级关于督导准备工作要求,逐条逐项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要深入挖掘特色亮点,要充分利用一个月时间,下大力气去总结、提炼、上报,形成上级有关部门认可、有影响力的工作成效、做法及典型案例等,努力形成淮安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经验。

  编辑:淮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