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欢蜘蛛?小心犯罪!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官说:别让爱好害了你
2020-11-19 09:5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依法起诉了南京市第一例非法出售蜘蛛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小凯因为自己的爱好走入了犯罪的泥潭......

  自从看了《蜘蛛侠》这部电影以后,年轻的小凯对蜘蛛侠颇为崇拜,曾经幻想有朝一日能成为蜘蛛侠那种英雄人物……同时,小凯开始对蜘蛛产生浓厚的兴趣,特别是那种成年后体型较大的捕鸟蜘蛛。

  此后,小凯开始在网上有针对性地寻找蜘蛛,购买饲养。前后从闲鱼、淘宝等网站购买了几十只捕鸟蜘蛛,品种各种各样,有非洲橙巴布捕鸟蜘蛛,蓝宝石华丽雨林捕鸟蜘蛛,印度华丽雨林捕鸟蜘蛛,纱帘华丽雨林捕鸟蜘蛛等等。

  一开始因为经验不足,小凯饲养的捕鸟蜘蛛会死亡,后来经过在网上不断学习了解不同品种捕鸟蜘蛛的基本信息、产地、体貌特征、基本习性、饲养方法等各种知识,小凯养的捕鸟蜘蛛存活率越来越高,基本上不会死亡。

  因为资金的关系,小凯不断卖掉饲养的捕鸟蜘蛛,换取资金后购买新品种的捕鸟蜘蛛,然后再研究了解,就这样,小凯前后购买了捕鸟蜘蛛四五十只,品种二三十种。

  时间到了2019年底,小凯从网上得知捕鸟蜘蛛被列为保护动物了,是不能收购、出卖的,当时他手上还有6只不同品种的捕鸟蜘蛛。

  小凯因为担心出事,在2020年4月份,赶紧在闲鱼上出售蓝宝石华丽雨林捕鸟蜘蛛2只和墨西哥火膝捕鸟蜘蛛1只。

  2020年6月22日,民警依法对小凯的住处进行搜查,查获、扣押纱帘华丽雨林捕鸟蜘蛛1只、印度华丽雨林捕鸟蜘蛛2只。

  南京雨花台区检察院经依法审查认定,小凯明知自己饲养的蜘蛛系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仍然向他人出售,违反了法相关规定,构成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并依法起诉至法院,小凯面临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铁窗内的小凯悔不当初,“蜘蛛侠”没做成,反而让自己因此走上犯罪道路.......

  【检察官说法】

  “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不仅包括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如大熊猫、金丝猴等,还包括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附录二的野生动物以及驯养繁殖的上述物种。

  小凯出售的蜘蛛均是捕鸟蛛科,在2019年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中,参照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认定、管理。因此哪怕只收购、出售一只上述蜘蛛,便构成犯罪。

  另外捕鸟蜘蛛是有毒的,毒素是它们的消化液,正是通过毒素它们才能捕猎然后吸食。作为宠物饲养,对人身的危害也是很大的,比如小凯养的蓝宝石华丽雨林蜘蛛是捕鸟蛛中最具毒性的一种,人一旦被咬到,会出现伤口剧痛、全身肌肉疼痛、抽搐、胸口疼痛、心悸、晕厥等症状。

  所以,请大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满足自己的喜好,不要以身试法,否则不但有牢狱之灾,还可能有人身伤害,得不偿失。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