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鬼”客服遇上真还贷人,结果…南京市浦口区检察官:谨慎核实来电信息,谨防诈骗
2020-12-03 16:0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如今网上申请贷款快捷方便,下载一个软件动动手指头借款就能很快到账了,如果遇到问题,还能在线联系客服寻求帮助,然而,在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网络诈骗案件中,被害人韦小姐就是因为还款时联系了客服,一步步落入了犯罪分子的圈套。

  还款求助客服,3000多元打了水漂

  2018年底,韦小姐通过某网络借贷APP申请了一笔某网贷平台的贷款,额度为3120元,到了还款日却发现贷款平台系统出现问题无法还款,便联系客服询问具体情况。韦小姐通过微信搜索该网贷平台的公众号,联系上了客服,对方告知系统正在维修,可以通过公众号还款,并向其发送财务微信收款码,让其扫码转账后将转账截图发过去就可以帮她销账。由于还款日已到,韦小姐没多想就扫码转账,第一次因为限额没转成功,第二次客服又换了新的收款码,韦小姐成功转账3120元,客服告诉她,第二天七点之前就能在APP上看到销账成功的更新。

  等韦小姐第二天登录APP查看时,发现系统已恢复,但自己的账户依旧显示还款失败,她又赶忙电话联系了APP客服。经核实,网贷平台并没有韦小姐联系的相应公众号,也没有开通公众号还款的服务,只能通过官方APP进行还款。韦小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随即报警。

  利用崩溃平台,冒充客服打造“还款入口”

  韦小姐遭遇的是比较典型的假客服骗局,由于平台故障无法正常还款,借款人又急于还款,就会通过微信搜索公众号寻求客服帮助,谁能想到一个看似贴心的服务,竟然是骗子。男子彭某正是利用还款人毫无防备地信任,冒充客服等被害人送上门。

  “反正高利贷也是违法的,我钻个空子问题应该不大”,原来彭某以前也在网络贷款平台贷过款,无意间发现一些平台会出现问题,借款人无法还款,便觉得有空子可钻。正好彭某加过一个贷款群,群里成员会发哪些平台崩溃了,他看到后就让人做一个该平台的假公众号,留下微信联系方式或者直接把收款码发到公众号上,打造一个“还款入口”,然后让借款人扫码偿还贷款,从而骗得被害人的钱款。

  彭某还把这个钻漏洞的法子分享给朋友小陈,让小陈帮忙提供收款码,并约定按照收款金额的10%给好处费,而自己负责寻找崩溃的平台。为了骗取还款人的信任,彭某让小陈提供收款码时,将微信头像换成“女性客服接电话”的图片,并将微信昵称换成“客服在线”,陈某也发展了自己的下线罗某,让罗某不停的更换收款码,短短3天,彭某等3人获利人民币10万余元。

  日前,彭某等人因犯诈骗罪被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至三年不等。

  【检察官说法】

  一般网络贷款平台都会有官方客服的联系方式和还款渠道,对于网上搜索到的结果应仔细甄别。如果遇到客服提出扫二维码转账等要求,应提高警惕,致电官方客服进行核实,谨防诈骗。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