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驾驶证、行驶证、结婚证,证证齐全” 海州一男子涉嫌制作售卖假证被批捕
2020-12-16 10:4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生活中,我们时常在大街小巷、电线杠上见到不少办证小广告,各种仿冒证件应有尽有……一些人存在侥幸心理,想要走捷径,最后往往落得“钱证两空”。而贪图非法利益的假证制造者,也因触犯法律而受到法律的严惩。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对吴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跑摩的接触假证,同行被抓,他却继承制假“衣钵”

  2007年前后,吴某在跑摩时人认识了黄某,知道黄某是做假证生意的,于是吴某通过黄某开始接触假证这个行当,有时候也会找黄某做几张驾驶证、行驶证卖给别人。也是在2017年,黄某被公安机关抓获,被抓前,黄某和吴某说不想干了,就让吴某把自己家中的电脑、打印机还有做假证所需要的证件套、证件模板、封皮、打印纸等拖回了家。

  吴某初中毕业后,一直零散务工,没有什么固定的工作,闲来无事,想挣点钱用用,他就在家琢磨研究用吴某给的设备材料做假证,后来感觉做得还可以,就开始在路边、小区里的墙上贴办证的广告,招揽客户,做起了假证生意。

  自行钻研制假方法,排版、红章、钢印一应俱全

  有了现成的设备材料,还需要掌握制假证的方法。吴某通过自己钻研、网上学习,逐渐摸索出来了制假证有关的排版、打印、盖红章、盖钢印等方法,做的证件也越来越“以假乱真”。

  制造假证时,吴某先是在电脑上把格式排版好,然后把客户信息输入进去,并更改好证件号、地址、有效期等信息,然后打印在空白的证件上。如果证件上有需要盖章的,就用电脑排版一个公章打印到证件上。如果需要打钢印,吴某就利用之前黄某留下来的透明印章片和压钢印的机器,将印痕压到证件上。

  制假手法掌握了,万变不离其宗,驾驶证、行驶证、货运从业资格证、离婚证、结婚证、户口本、出生证、毕业证、车辆年检标、操作证、拖拉机驾驶证…….吴某都不在话下。

  微信联系买家洽谈生意,线下快递邮寄完成交易

  吴某与客户一般都是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有了成熟的制假手法、成套的假证和不遗余力的广告宣传,吴某开拓了不少的客户,找吴某办假证的客户来自连云港、徐州、淮安、河北、山东、安徽等地,有散户,也有长期合作的固定客户。客户会在微信上将需要制作的证件种类和个人信息发给吴某,吴某按照客户要求做好假证后,除个别固定客户是当面送货外,其他都是快递邮寄给客户,一般每张证件收三十元左右,客户都是通过微信转账给吴某。就这样,通过制卖假证,吴某每月获利三千多元,前后获利近八万元。

  【检察官说法】

  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是国家机关管理社会和公务活动的重要载体和认证依据。任何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影响国家正常管理活动和破坏社会管理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必将受到依法严惩。广大群众在生活中应当合法使用自己的真实身份证件,切勿听信不法分子的虚假宣传,借助违法手段寻找“捷径”,触碰法律红线。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