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90后小伙酒后赌气将女友拽至河中 致其溺亡获刑十二年半
2020-12-17 08:53: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本来拥有一段姐弟恋的90后小伙,因和女友吵架酒后冲动赌气上演跳河桥段,后将女友强行拖拽至河中致其死亡。近日,发生在淮安市清江浦的李某故意杀人案获生效判决,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对李某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李某认罪服判,表示不上诉。

  提到案发当天的经过,李某懊悔不已。原来,1999年出生的李某与被害人孙某都是某酒吧工作人员,经朋友确立了恋爱关系,相处大半年二人关系十分融洽,偶尔只会因李某赌博事情吵架。2019年春节前腊月二十八这天两人都在上班陪客人喝酒,凌晨相约下班后一起喝鸡汤。凌晨4时许,在吃饭过程中,孙某发现李某再次赌博,便心生不悦,突然起身离开饭店。而李某也心生郁闷,随即离开饭店,走至里运河常盈桥附近便产生吓唬女友的想法,于是告诉女友自己要跳河,将其坐在桥栏杆上的视频发送给女友,而其真实的目的并非跳河,而是耍小孩子脾气,想让女友来哄哄自己。为了假戏真做,李某从栏杆上下来后从河边慢慢进入河中,等待女友前来。不出其所料,其女友果然心急如焚地来到现场,另外一个朋友也闻讯赶来。女友和朋友来到现场后,大声呼喊并且告诉李某都不会游泳,而李某非但不上岸,还假装溺水。其女友见状,也跳入河中,准备拉其上岸。而李某不听劝阻,继续任性,在听到女友说要死一起死的时候,竟然真的将女友拖往深水区,被害人惊恐呼喊,而李某不管不顾,很快被害人溺水,而李某自己也险些丧命,索性抱住了钢筋,等他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女友已经被湍急的水流冲走。虽然岸上朋友及时报警,寻求救援,但因正值寒冬且水流湍急,救援人员仅将李某救上岸,未发现孙某踪影。五天后,被害人尸体被人发现。经鉴定,李某和孙某案发时均处于醉酒状态。而酒醒后的李某,才知道自己闯下弥天大祸,想到自己的冲动行为后悔不已。案件审理过程中,李某近亲属代为赔偿被害方部分经济损失,李某本人也认罪认罚,于是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提醒:本案中看似被害人溺水身亡,而实际造成这一严重后果的原因行为就是李某的强行拖拽,因为李某明知会造成女友溺水的结果,却放任了这一结果的发生,具有间接故意,因此仍然需要承担故意杀人的刑事责任。吵闹纠纷是情侣之间常常发生的事情,切记不能冲动,理性处理矛盾纠纷,千万不可模仿电视剧或者电影情节中一些危险桥段,否则像李某一样违法犯罪,既伤害他人,又要承担刑事责任,身陷囹圄已为时已晚。(王英杰 沈金)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