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主”4200万元收购网站域名 常州经开区检察官:请通过正规平台担保出售
2021-03-02 11:0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您好,王先生,我是苏州聚鑫源网络公司的小张,你名下的中国电机网的网站域名经过公司研判,升值潜力大,我们帮您找到了收购方香港高盛集团,现邀请您到苏州和香港公司面谈收购网络域名的事宜。”家住江苏省常州经开区的王先生,早年间开办了电机企业,并注册了“中国电机网”的网站域名,至今未使用。对方的一番话,王先生心里乐开了花,自己原本也有出售域名的意愿,只是苦于找不到买主,现在有人送上门来,王先生怦然心动,约定时间去面谈。

  这一天,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的一栋高档写字楼里,小张和收购方早已准备就绪,等待着王先生的大驾光临。“王先生,我来给您介绍,这是香港高盛集团大陆代表马总。”小张把王先生带到了会客室,并向王先生介绍了收购方代表。“给你看下我们香港公司的营业执照,公司专门从事收购有潜力的网站域名,我们评估过你的网站,愿意以4200万的价格收购。只是你的网站5G端口被人抢注了,必须要抢回来,我们才能收购。”马总介绍说。听到这番话,王先生心里又喜又急,没想到自己的域名这么值钱,可是怎么才能抢注5G端口呢?此时,在一旁的小张说能够帮忙,先要将计算机版权升级到10.0版本,费用是12600元;然后再申请5G端口注册,费用是5万元。当天,王先生很爽快地把钱转账给小张公司财务,让小张帮忙抢注5G端口,随后小张给了一份空白合同给王先生,双方约定注册好证书正式签订合同。几天后,王先生收到了小张发来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和5G端口证书。

  “不是说手续都齐了吗?怎么你的域名没有互联网生态认证证书呢?有这个证书我才能收购。”马总在电话中向王先生提出了质疑。王先生立刻打电话向小张咨询,小张表示他也收到了高盛集团的通知,这个证书他也能够办理。一番讨价还价后,双方以5.6万元成交。证书办好后,马总又打来电话,说王先生只有国内5G端口,没有国际的,无法配套,需要做一个国际5G端口。王先生找到小张,支付5万元让小张继续办理国际5G端口证书。

  就在证书办好的当天,收购方又以缺少其他证书为由拖延签订合同。王先生先后支付了16万余元也没有将域名售出,隐约感到了不对劲。王先生要求收购方先支付定金,可是马总告知王先生香港公司暂时放弃收购他的域名,已经在收购其他资源了。此时的王先生恍然大悟,发觉上当受骗,于是报警求助。

  经开区公安分局随即成立了专案组,开展侦查,后在苏州抓捕了小张、马总在内的8名犯罪嫌疑人。

  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审查发现,小张所在的苏州聚鑫源网络公司原来是一家诈骗公司,并证实这是一个公司化、多人参与的团伙。小张在诈骗团伙中扮演中介公司的业务员,帮忙办理注册网站域名的相关证书等,马总扮演香港公司收购方代表,与被害人谈收购域名的事宜。2017年5月至2019年12月,8名犯罪嫌疑人以高价收购网站域名为诱饵,以域名交易缺乏相关资质为由,对29名域名持有人实施诈骗,骗取制证费、注册费共计340万余元。

  2021年2月22日,常州经开区法院以诈骗罪对该8名被告人分别判处三至十三年有期徒刑刑罚。

  【检察官说法】

  一个好的域名能够帮助企业塑造优质的品牌形象,是企业的标识名片,更能体现一个企业的实力。华为、小米、京东等企业都以高价收购各自的网站域名。但是注册域名,购买域名、出售域名要选择正规有资质的域名平台,以保障域名和资金的安全。如果有人高价收购你的域名,请通过正规平台担保,出售域名不需要“办证”费。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