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观牌观成了一场争斗 淮安市淮安区检察官:莫冲动触法
2021-03-25 10:4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俗语说,“观棋不语真君子”。为啥这么讲呢?看别人下棋,即使觉得某人的棋路不对,但能忍住,只看不说,这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体现了自身的修养和品行。但遗憾的是,对有些自我感觉良好的人来说,“观棋不语”可能实在憋得难受,总要忍不住指点几句。这不,50多岁的老赵就是这样的人,结果出事了。

  话说2020年6月30日晚上7点多,老赵在家喝过半斤白酒,出门到小区里散步。当他溜达到物业楼一个拐角处时,看到邻居老沈、老王等人在打牌,便走过去,站在老王的身后观战。

  很快,轮到老王出牌。老王的牌刚落地,老赵就急了,大声埋怨老王出错了牌,并指出应该如何如何出牌。此后,每次老王出牌,老赵都叽叽咕咕评价一番,且都是对老王的批评。一开始,对面的老沈忍住没说,但看老赵一直在喋喋不休,丝毫没有停的意思,最终实在忍不住,便大声斥责老赵,让他闭嘴。

  见老沈对自己这般态度,老赵借着酒劲回怼,二人当场吵了起来。争吵间,老赵气冲冲走到老沈身边,用手打了他头部一下,老沈顿时火冒三丈,随手抄起桌上的玻璃茶杯,朝着老赵的脑门砸去,玻璃杯当即碎了,茶叶撒了一地。老赵不甘示弱,猛地将老沈推倒在地,并一屁股坐到他身上。老沈随即用手里剩下的半截玻璃杯,对着老赵的面部狠狠杵了一下,老赵满脸是血。围观群众赶紧上前拉架,并将老赵送往医院救治。事后经鉴定,老赵额头、嘴唇和颈部多处被划伤,伤情构成轻伤一级。今年2月3日,经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老沈有期徒刑九个月。

  就因为观牌插话,结果一位受伤住院,一位牢里过年,可谓两败俱伤,令人遗憾。别人打牌,看个热闹也就罢了,老赵却以行家自居,对别人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确实令人讨厌。他真应该好好自我反思,并在以后的生活中吸取教训,管住自己的嘴。

  话又说回来,饭后打牌,就是娱乐消遣而已,老沈真的不必太较真。退一步,海阔天空。对老赵这样的人,如果实在看不惯,大不了起身走人,何必大动干戈呢?结果弄得自己坐牢,实在是不值当啊!

  【检察官提醒】

  在此想提醒诸位,遇事要冷静,千万别动手。否则,就会像一则宣传标语写的那样:打输住院,打赢坐牢。好赖都是输,还能动手吗?还是忍忍吧!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