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老人银行卡被同事绑定微信,竟被盗刷数千元 常州经开区检察官:提高警惕,提防“有心人”
2021-04-25 11:1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随着手机支付的日益普及,许多犯罪分子将目光瞄向了对智能手机的使用不熟悉的老年人。近日,常州横林镇一老人李某报案称,其名下的一张银行卡被他人盗刷。经侦查,李某前同事小张有重大嫌疑,公安机关很快将其拘留。

  通过调查得知,小张曾和李某是同事,两人共事期间,小张曾向李某借款数千元,待还款时,小张称其现金不足,要微信转账还款。小张主动向李某提出,要他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李某由于年龄较大,并不清楚这么做会有什么隐患便提供给了他,小张将李某银行卡绑定在自己微信上,并还了一部分欠款。

  没过多久,小张便辞职了。辞职前,由于担心李某催他还款,小张谎称可以为李某谋取一份收入好一点的工作,李某信以为真便默许他暂不还款。

  一段时间后,小张由于手头紧,动起了歪心思,把主意打到之前在微信上绑定过的李某的银行卡上,先后多次盗窃李某银行卡内人民币共计8415元。

  很快,李某便察觉到了小张在使用他银行卡内的钱,但李某仍然心存侥幸,想等小张帮自己落实工作后再向他讨要。幸好李某的儿子头脑清醒,果断报案,才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

  小张归案后,一直狡辩盗刷李某银行卡只是借钱应急,不是盗窃,通过释法说理让小张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然触犯刑法并教育引导他退出全部赃款,后法院判处小张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检察官说法】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平台兴起,金融支付方式逐步升级,涉互联网支付平台盗窃案件时有发生。检察官提醒大家,要时刻提高警惕,提防身边“有心人”,切莫将个人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给他人,避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