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加油车
2022-03-01 09:21:00  来源:检察日报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多,加油站已经成为各地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设施。为安全起见,对其建设施工等有一套严格的审批、管理机制。一些不法分子希望分一杯羹,但又不愿依规办事,更不愿投入过多,于是便暗地里打起了“流动加油站”的主意,虽然生意火爆,殊不知却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据扬子晚报网2月22日报道,孙某是一个体经营户,一次他去朋友的私人加油站加油时发现,油价竟然比正规的加油站便宜一块多钱。孙某决定自己也趁机捞上一把。

  在向朋友“取经”之后,孙某花了不到1万元买来一辆报废的面包车,拆下副驾驶和后排座位椅,装上一个大的塑料桶和加油机。为掩人耳目,孙某还将车窗全部贴上全黑膜。一番装饰后,一个既无手续也无资质、更无安全防护措施的“流动加油站”就正式开始营业了。

  刚开始,为了不被人发现,孙某每次都在凌晨时分趁人不多时外出兜售,几个月竟非法获利10万余元。尝到甜头的孙某胆子越来越大,有时候甚至在白天就拦车叫卖。

  2021年4月,接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当场将给他人加油的孙某抓获,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今年1月,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孙某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擅自改装报废的面包车上路,已经违反道路交通法规,更何况还拉着一大塑料桶汽油到处跑,时不时地还要给别人加油,这无异于一颗随时可能会引爆的“流动炸弹”,孙某的胆子也是够大的,真的是为了钱什么都不顾了。庆幸的是,没有遇到明火、高温等异常情况,否则不管是孙某、买油人,还是周边群众,都将会遭受一场不可承受之灾。汽油属于危险化学品,不是你想卖就能卖,必须各项手续齐全、安全防范举措严密,这是对社会公共安全负责。希望更多的孙某们能够以此为鉴,莫拿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开玩笑。

  相比正规加油站,“流动加油站”以较低的价格吸引顾客上门。但不法分子们“无利不起早”,价格虽低,汽油的质量可能也就难以保证,一旦遭遇劣质油,轻则车辆受损,重则身体遭罪。执法部门要严查,车主们更要权衡利弊,做好选择。相信一旦没有了市场,更多的孙某们也就不会再出现。(王宇)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