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现实里的“剧本杀”“高富帅”被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2-03-14 14:3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出手阔绰、开着多辆豪车的“官二代”“富二代”相邀合伙做生意,南京的李先生遇上了这样的“好事”。

  李先生在南京经营一家“剧本杀”的店铺,2021年3月,王某经常过来玩,时间一长,两人便开始熟悉起来。

  王某家境优越,据他自己说,父母都是领导干部,南京有四套房产,舅舅开公司,大伯开工厂,身价都在千万元以上,只要他想做生意,家里至少能给予200万元的资金支持,如果生意做不好,只能按照家人的要求去考公务员。

  平时一起玩的时候,王某的消费能力很强,保时捷、兰博基尼、法拉利等豪车换着开,经常还有司机接送,李先生对王某的话深信不疑。2021年4月,当王某提出出资200万元合伙开酒吧时,李先生欣然答应,口头约定李先生负责酒吧管理,王某负责运营和宣传,利润五五分成。

  李先生开始租房、装修,积极筹备开办酒吧,但是王某的资金迟迟没有到位。他的解释是,家人要求他先解决个人婚姻问题才愿意出资,资金一到就能立刻投入酒吧经营,他的朋友都是有钱人,已经有人预定在开业时充值100多万元捧场。

  出于对王某经济实力和办事能力的认可,李先生并没有多想,选择了相信他。自此,王某开始了他的“致富”之路:舅舅要2万元现金证明李先生的资金能力、女友怀孕要8万元处理、公关请人吃饭8000元、开业请明星演出缺2万元、要充值的朋友聚餐1万元、定做卡座5万元、找消防部门疏通关系1万元……半年不到,李先生向王某转账、现金等付出33笔共61万余元。

  直到2021年9月,李先生没有能力再付钱,王某让他拿汽车抵押借高利贷。李先生想到合伙开酒吧,王某没有任何资金或者精力上的投入,也没见到他买的任何材料,只是一再强调自己“背景和资金都很强,任何事情都能摆平”,隔三差五就会要钱,经常以“朋友欠我的75万快到账了”“舅舅的200万快到位了”“朋友多肯定充值也多”等借口拖着。李先生上网搜索王某的名字,发现他有一起民事纠纷案件正在法院审理,于是,李先生到派出所报案。

  侦查中警方发现,王某还以合伙盘下李先生的店为由,骗取店内员工6万元;以合伙开公司需要垫资为由,骗取代驾司机3万余元;以合伙经营安保公司为由,骗取原同事11万余元。

  检察官提审时,王某很快认罪:“我经常玩‘剧本杀’游戏,总是羡慕里面的高富帅,也想过那样的生活,别人看到我开着豪车,会减少对我的戒备,这样更容易骗钱。”实际上,他的父母在老家务农,自己曾因抢劫罪被判刑,也没有工作,虚构身份就是为了骗钱,豪车和司机都是租来的,吃喝玩乐和网络赌博开销很大,他觉得这样的生活很过瘾。

  王某为他“潇洒”的生活付出了代价。近日,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王某提起公诉,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检察官提醒,在生活、工作、交友中,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能轻信别人自称的身份,要加以核实,特别在涉及经济往来时,要提高防范意识,保持戒备之心,多保存如转账截图、聊天记录等证据,发现被骗后第一时间报警。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