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猎艳
2022-05-24 10:28:00  来源:检察日报

  现如今,网络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社交渠道,它跨越了时空限制,在人与人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

  然而,网络毕竟是个虚拟世界。在这里,谁都可以戴着面具、披着马甲。在这里,也随处都可能有陷阱。

  因丈夫常年在外打工,20多岁的赵某独自在家抚养孩子。有一天,她下载了一款聊天软件,在网上寻找陌生人聊天。

  一天晚上,赵某登录聊天软件,认识了一名男子。没聊几句,男子就提出想和赵某见面开房。这让赵某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骗钱的办法。于是,赵某假装答应,要求对方发红包作为打车费。男子听了,当即发了100多元红包过来。

  见对方已上当,赵某喜出望外,随后又以对方发的红包没有特定含义、心意不诚等理由,继续向对方要钱。此后一段时间,赵某按照这个办法,有空就专门找陌生男子聊天,然后以答应跟对方见面开房为诱饵,编造各种借口要红包,直到对方不再上当后就将对方拉黑。2021年5月16日,赵某被警方抓获归案,交代已用此办法骗得2万多元。但在警方侦办该案时,多名被骗人员不愿配合调查。

  “聊天软件上的人有几个是真正交朋友的?”当民警问她为何用这种办法骗钱时,到案后的赵某竟如此反问民警。

  赵某并非随口乱说,她作案所用的聊天软件,很多人都认为它是一个“猎艳”平台。办案实践也证明,目前不少社交软件确已成为违法犯罪分子从事钱色交易的平台,既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也引发了一系列刑事案件。日常生活中,我们上网浏览信息时,一些带有色情性质的广告常常会突然跳出,让人防不胜防。

  本想网上猎艳,却不料自己早已成了别人的猎物,难怪很多男子被骗后宁愿忍气吞声,也不肯报警。但是,相关被骗者在反思自己行为的同时,有关部门是否也应该反思:那些众人皆知的“猎艳”平台,为何能长期存在?

  去年以来,国家重拳出击整治“饭圈”文化,成效明显,大大净化了娱乐圈的环境。在此呼吁,对那些以交友为名、肆意纵容他人从事非法活动的“脏乱差”网络平台,有关部门也该下定决心,依法坚决予以整治。(张士海)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