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伙承诺“我养你” 江阴市检察官:面对突如其来的搭讪要多点警觉
2022-06-20 09:3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江阴一男子社交账号为自己取名“忽悠大王”,上传的都是开豪车、坐直升机、酒吧弹唱的视频,俨然一副潇洒哥的模样,涉世未深的小姑娘可不是他的目标对象,他“狩猎”的都是有经济实力的女性。

  号称昔日同学,被害人放松警惕

  2021年4月,28岁的江阴女孩小晓在大马路上碰到了自称昔日初中同学的朱某,小晓对这个同学一点印象都没有,朱某却主动套近乎,拿出初中毕业照和驾驶证,和小晓介绍自己现在在做茶叶生意,光投资就有八十多万,顺便扬了扬手中宝马七系的车钥匙。小晓看这人说话挺风趣,说不定真是以前的老同学,便和他加了微信,聊了起来。

  没过多久,朱某再次约小晓见面。这次,朱某开了辆保时捷918赴约,体贴的带着小晓逛公园、喝咖啡,还透露自己生活富裕,要给母校捐款。豪车接送,吃饭约会,出手阔绰,朱某向小晓保证“我一定对你好”“给你买买买”,两人慢慢发展成了恋爱关系。

  这天,朱某向小晓提议,“你拿出两万投资我的车行,一个礼拜的分红就有两千多元。”小晓一开始并不同意,朱某反复劝说,甚至拿出偷拍视频威胁小晓,小晓只能任由朱某在她手机上操作、转账。前前后后,朱某一共从小晓处拿到所谓的“投资款”六万余元。小晓不知道的是,朱某不光承诺给她一个人“买买买”。

  有钱人的身份原来是伪装

  对于46岁的李某来说,朱某和她的邂逅更浪漫。2020年12月,李某在星巴克吃着小蛋糕享受下午茶,朱某主动搭讪,“我认识你,你在网上给我点过赞。”李某一开始有点惊讶,看到朱某翻出发布的视频,才想起的确有这么一个人。交流了几句,朱某便离开了。

  过了一会儿,就在李某起身走出店门时,朱某又出现了,原来他一直等在门口,发出邀请“要不要开车转一圈?”李某坐上了朱某的宝马七系,同样的套路,朱某以投资分红、做生意周转等理由转走李某9万余元。

  被害人在豪车里发现驾驶证上的名字不是朱某,分红也迟迟不到账,发觉被骗,才报了警。

  经过警方调查,朱某的人设崩塌,他的名下没有任何资产,也没有收入来源,豪车是一天500元租来的,他通过网络或者直接搭讪本地女性,一辆豪车接送,一口江阴方言,一声亲切称呼,一句我养你啊,使被害人们深深陷入泥沼。一开始,被害人只是被朱某阔绰的外表吸引,之后听信他的谎言,被“看得见摸得着的人,肯定不会是假的吧”、“本地人不会骗本地人”的侥幸心理所蒙蔽。

  据调查,朱某通过营造有钱人的形象,一共搭识了刘某、李某等7名被害人,虚构了投资赚钱、资金周转、凑钱手术等理由,共计骗得45万余元,得款全被其挥霍一空,并支付高额的欠款。

  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多次提审朱某,告知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朱某每次都大喊大叫着“我要认罪认罚”,却在交代问题时避重就轻,开始各种辩解,“我从没说我是有钱人”“我确实投资了车行”“是她们主动包养我的”等等。

  检察官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仅能够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更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嫌疑人改造,但前提是犯罪嫌疑人要真诚悔罪,对指控的事实没有异议,对建议的量刑真心接受。显然,朱某仅仅是嘴上喊着要认罪认罚,实质上并没有真诚悔罪、认罪。

  2022年4月14日,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现场,检察官当众出示了9组证据,从朱某经济状况、租车情况、资金流向、供述矛盾点、每笔诈骗情况等方面指控其诈骗的犯罪行为,揭露了朱某名下根本没有资产、房产,使用假名恋爱,连车都是日租的,更不用说“投资车行”这种假话。

  近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朱某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

  检察官提醒,随着反诈意识的提高,躲在幕后的网恋诈骗越来越难以得逞,扯开网络这块遮羞布,有的犯罪分子直接来到幕前,包装成“有钱人”的形象,在现实中来和你进行一场面对面的“邂逅”。看得见摸得着的也未必是真的,遇到突如其来的搭讪,从天而降的好事,要多点警觉多些疑惑,与人交往需要有界限有底线,让诈骗分子无处遁形。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