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法机关如何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0-01-09 10:40:00  来源:正义网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部署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全面了解本地区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意见。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地政法机关积极响工作要求,主动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记者近日采访北京、河北、江苏、浙江等地政法机关发现,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一系列创新举措带动促进各地营商环境大改善、大提升,有力护航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法保护企业合法经营

  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收到一封来信,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缓刑的张某在信中真诚表达谢意。

  原来,张某在河南经营一家私营企业多年,2018年底,张家港公安机关侦办几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时,发现张某在多起虚开事实中起到中介作用。张某经营的是当地一家颇有规模的知名企业,他被关押后,企业经营状况一路下滑,影响到400多名员工的工作、生活质量。

  经多方核实后检察官认为,张某的行为虽然构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但本案税款损失大部分已挽回,审查起诉期间张某认罪态度良好,主动退回违法所得。考虑到保护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决定对张某变更羁押措施为取保候审。

  今年8月,张某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宣判后张某激动地说:“我一定珍惜检察机关的温暖之举,守法经营,用更好的业绩回报社会。”

  张家港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董树海告诉记者,张家港市检察院相继推出“五慎重、五主动”“四项特别审查”等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民营企业人员涉嫌犯罪案件65件89人,依法对13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既保证依法惩治犯罪又保护民营企业权益,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尽可能挽回经济损失。涉案民营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后上缴税款4000多万元,解决了上千人的就业问题。

  破产审判是现代破产制度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支撑点。今年5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在内设机构改革中专设破产审判庭,集中审理强制清算、破产与公司类纠纷,着力重整挽救危困企业、完善资源优化配置。

  海淀法院政治部负责人戴国告诉记者,2018年至2019年10月,海淀法院共受理破产与强制清算案件73件、审结38件,北京兴大医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等通过破产重整起死回生。

  此外,海淀法院充分发挥审判工作职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激发民营主体的创新创业热情。2018年以来,审理侵犯民营企业商标权纠纷及有关商业标识的不正当竞争纠纷百余件。

  戴国说,近3年来,海淀法院受理全国十分之一以上的网络不正当竞争案件,大多数涉及新型商业模式合法性判断、行业规则建立,有力净化了市场空间,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青岛是山东省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今年3月22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坚持平等保护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实施方案》,从审判、执行、助推政务诚信建设等方面推出8项具体措施,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作用,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依法保障投资者权益,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全面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18年底至2019年初,四川省德阳市司法局、德阳市律师协会选派优秀律师组成6个律师服务团队,对市工商联推荐和自愿参与的6家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全面法治体检服务。

  四川环峰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入四川天韵阳光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就公司内部规章制度、内外部合同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所涉案件情况等进行详细检测,根据体检结果,对提高员工法律意识、合同完善、农民工工资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法治体检后公司发展更健康,在今后的商海搏击中也更有信心和力量了。”天韵阳光公司负责人说。

  设置民营企业行政复议快速通道,依法快速办理各类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复议案件;遴选法律服务专家人才成立民营企业重大案件协调专家组,做好涉及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重大案件指导……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感受到德阳司法机关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投资更放心、创业更安心。

  去年12月10日,香港麦克药业集团经理陶均专程为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送来锦旗,感谢车管所解决了集团的实际问题。

  渝北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李如强告诉记者,重庆市公安局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等措施后,渝北公安分局不断创新便企利企举措,召开警企座谈会50次,走访民营企业4万余家,主动上门服务1420次,解决涉企问题、调解处理纠纷397起,破获各类涉企刑事案件75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

  陕西省渭南市公安局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设立治安警务室,派驻专人负责本责任区项目建设工地治安秩序,督促指导企业、项目建设工地日常巡逻防范工作,为企业发布安全防范预警提示,有针对性地完善重点建设项目和企业治安防范措施,切实维护重点项目及企业的治安安全。

  渭南市公安局副局长高中仓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公安机关已在重大项目建设工地设立警务室206个,新建警务室68个,组织治安防范宣传443次,组织重点企业安全员消防集中培训36场次,排查不稳定因素1100多个,化解矛盾纠纷280多起,依法处置重点项目建设阻工事件80多起,依法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26起,为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深度挖潜不断创新机制

  河北省保定市某汽车销售集团经理宋某利用职务之便,采取收款不交还公司的方式将8万余元业务款占为己有。去年年底,保定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以涉嫌职务侵占犯罪将线索移交高新区公安分局立案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全部追回被侵占业务款的同时,对公司经营管理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

  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桂生告诉记者,高新区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多措并举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服务企业发展,积极构建检察机关主导、企业主动参与、院校“外脑”支撑、行业平台服务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大格局。一系列创新举措有力推动了知识产权保护升级,为企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德阳市司法局、德阳市工商联探索建立派遣式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机制,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全面负责对市级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进行法律咨询解答及事件处理300多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与企业经营有关的文章500多篇,发布相关的模板文件及制度文件300多篇,直接受益企业2000多家。”德阳市司法局局长陈春平说。

  关爱小微企业,以“一所(律师事务所或法律服务所)一镇(街)”的模式开展所企结对,为小微企业提供免费“保姆式”法律服务;优化企业法律顾问服务,组建企业投资人、企业法律顾问等相关人员在内的金融风险防范朋友圈,及时发布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风险警示提示……浙江省绍兴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兴强告诉记者,绍兴市司法局推出12个方面73项举措,全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护航绍兴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发现,各地政法机关正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成为我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