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校生犯罪特点及对策
2021-03-02 15:5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张士海 徐子琦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直处于多发态势,其中在校生犯罪占据一定比例。以苏北某区检察院办理的案件为例,进三年来,该院共办理在校生犯罪案件22人,占未成年人犯罪总数的25.5%,需引起高度重视。

  从数据分析情况看,在校生犯罪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职业学校学生成为在校生犯罪“主力军”,占在校生犯罪综上的75%;二是以侵财类、斗殴类犯罪居多,这两类犯罪占在校生犯罪案件总数的90.8%;三是绝大部分属于留守儿童,他们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得不到有效监管,一旦受到不良因素的诱导,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

  预防在校生犯罪,需采取综合措施,从多方面发力。

  学校要切实发挥预防学生犯罪主阵地作用。学校必须主动承担起预防犯罪主阵地责任,切实加强法治教育,要把普法教育真正摆上重要位置,结合学生实际,将法治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学校可以聘请司法机关干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通过以案释法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普法教育的趣味性,培养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

  家长要守好子女教育监管第一关。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要大力开展亲职教育,让每一位家长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掌握教育方法。对离异家庭中的未成年子女建立档案,通过妇联、学校、社会等力量,动态跟踪他们的心理健康状态和日常行为表现,发现问题及时介入,帮助他们不断矫正人生航向。此外,学校可以通过创办家长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举办家长培训班等方式,不断提高家长的法律意识和家教水平。

  加强综合治理创设良好社会环境。各级组织和社会团体要加强与学校、社区的联系,多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健康向上的活动,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加强对网吧、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招用未成年人现象的监管处罚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健康的社会环境。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