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涉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发生原因及对策分析
2022-05-26 11:1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司法实践中,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多发地点为宾馆、酒吧、KTV、出租房,经分析,性侵未成年人案件高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家庭管护缺失。二是不良风气侵蚀、攀比心作祟。三是行业监管缺失成为性侵案件“催化剂”。四是性侵防范意识缺乏。

  针对上述原因,笔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抑制性侵案件高发:需地方党委、政府牵头,统筹入职查询制度落实工作。实践中,学科类培训机构、各中小学等一般由地方教育部门主管,职责明确,但专业技能类学校等非地方教育局主管的学校,往往成为查询真空地带。而非学科类技能培训机构,主管部门较为复杂,存在交叉管理现象,此类培训机构人员上岗资质缺乏监管,入职查询缺乏抓手。如由党委、政府牵头,可将辖区内所有学校、培训机构进行统筹,以社会综合治理为切入口,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所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人员资质进行审核、定期查询,同时开通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这样不但能够便捷落实入职查询制度,也保障法院从业禁止令的判决执行。

  将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列入综治考核项目。强制报告制度不能仅限于司法机关、执法机关知晓,该制度应当面向社会进行普及。建议由各相关行业的主管部门进行强制普法,杜绝以不知晓为由不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现象。设立一定激励惩戒措施,对及时报告揭发违法犯罪或避免更严重后果发生的,予以奖励;对不履行报告义务的,由主管部门督促其工作单位予以惩罚,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媒体应当履行对社会正确价值导向的引导作用,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闻、事物、评论加强宣传,学校应当注重组织学生学习,抵制拜金主义、享受主义,设立校风监督员制度,对学校学风加强监管,对发现的攀比等不正之风应当及时汇报,及时研判、及时纠正。加强与司法机关合作,对师生、家长开展常态化普法。

  明确各职能部门责任,联合净化社会环境。对辖区内酒吧、宾馆、KTV等加大巡查力度,可引进人脸识别系统,对无法辨别是否为未成年人的消费者进行验证,从源头杜绝未成年人进入上述场所。建议各主管单位与司法机关保持信息互通,对违反规定接纳未成年人造成严重后果的,加大处罚力度,构成刑事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王纯青、唐燕)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