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学习恩来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4-01 16:51: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周恩来总理,也有一副蓝布套袖,还是他特意请裁缝师傅做的。出访时总是风度翩翩、衣着得体的大国总理,与蓝布套袖又有怎样的故事呢?”3月30日,淮安市检察机关“弘扬恩来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拼搏作贡献”主题演讲会上,来自洪泽区检察院的凌雯深情地讲起了周恩来总理和一副蓝色套袖的故事。台下100余名青年干警听得入神。这是淮安市检察机关将学习恩来精神融入教育整顿的系列活动之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淮安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周恩来故乡的特殊优势,创新载体抓手,对标伟人精神,查找队伍和个人在思想行动上存在的问题,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走进周恩来纪念馆、恩来干部学院,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参加情景报告会、参观“六个楷模”图片展、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演讲会……,淮安检察人将红色资源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对标“勇于担当、鞠躬尽瘁”恩来精神,积蓄锐意进取的力量。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检察干警到各类红色基地学习1000余人次,开展主题演讲、主题征文、交流分享会20余场次,从中汲取养分,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

  学习不忘自省,在学习的同时,淮安市检察院积极组织“争当敬业奉献淮检人”专项行动,注重“三看三问三察”,即看是否有“惰气”“怨气”“暮气”;反省自问每天工作完成量是否与职责要求相匹配、工作表现是否与党员身份相符合、能力素质是否与总理家乡检察人相称;“察”考核指标设置是否科学、考评是否实时动态、考评对象是否全部纳入,用考评引导履职尽责。全市检察干警面貌有了新的变化,办案质效显著提升,“案件—比”从去年的1.34压降到1.05,1起案件近期被高检院评为指导性案例。

  学习总理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回归到为民服务上来,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对标“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恩来精神,通过下沉社区、充分履职扩大为民实效,市检察院制定了《淮安市检察机关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管理规定》,对全市在编干警提出具体要求,并以“亮出检察身份、在社区接受监督”为载体,出台了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管理规定,全体干警到驻地社区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贴近需求提供服务,并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调查问卷干警家庭是否有违规、不文明行为;同步推进廉政家访,督促共同做好“八小时外”行为管理;列出“为民十件实事”,用贴心的检察服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近日,淮安市检察院还出台了《服务重点企业、护航经济发展检察指引书》,助力特色经济、保护名优产品等,单独成篇细化规定,努力为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检察助力。(邹山中 汪彦)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