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完善党建业务“元素融合”路径
2020-12-21 11:0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检察机关作为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如何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的现象,笔者通过探索党建和检察业务的“元素融合”,以期推动党建与业务形成横向联动、纵向一体的深度融合机制,使二者协同发展,释放最大效能。

  元素同步化融合,完善机制建设。建立“四同步”机制,促进流程融合。同步部署检察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以部门为主体把党建工作融进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达到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带党建的目的。建立协调管理机制,实现资源融合。坚持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实现行政职务与党的职务“一肩挑”,部门负责人把党务工作思路、党建工作部署与部门业务工作通盘考虑。建立良性育人机制,推动人才融合。把在检察工作中业绩突出的优秀干警吸收到党内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历练党员品质,进一步提高党性锻炼和修养。

  元素刚性化融合,强化责任落实。丰富“一岗双责”的内容。“双责”的范围应扩展为党的建设责任,而不仅仅限于廉政建设,运行实行“双述双评”机制,部门负责人业务党建同时抓。结合业务工作,量化党建考核标准。引导党支部和党务干部立足主业,聚焦主业,将抽象的印象评价转变为量化的积分排名,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使考核结果合理化,形成激励机制。强化考评结果应用。把党建的考评结果与检察官晋升、绩效、评先等结合起来,特别是加大对党建工作者的奖励,调动党建工作积极性。

  元素创新化融合,合力推进工作。找准党建、业务“共燃点”,推动融合工作创新发展。以党建为核心,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切入点,将党建元素融入检察工作,用检察工作丰富践行党建内涵,实现二者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创新融合党建品牌,提升荣誉感。结合各支部党员干警业务特色,突出融合、服务、特色的主旨,挖掘既能充分体现党建工作理念,又能体现检察特色、地域特点的党建品牌,同时创新构建党建文化墙、增强党员干警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科技化搭建融合平台,提升创新效果。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党建、业务一体化教育培训平台,促进干警政治、业务能力双提升。强化政治思维,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引领智慧检务科技化,把讲政治和抓业务统一于司法办案中。

  (□艾新平,作者系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