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护航民企发展”座谈会暨新闻发布会在淮安市检察院举行
2019-11-20 09:19: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为了进一步了解民营企业家法治诉求,提升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能力, 11月19日,淮安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举行“护航民企发展”座谈会暨新闻发布会,部分企业家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媒体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陶光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新阳、市工商联及全市检察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发布会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葛蕾主持。

  发布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从四个方面对全市检察机关推进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提出了要求。肖天奉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一是要继续完善与工商联衔接机制,主动通报检察机关查办的涉民营企业案件及形成的风险研判报告,征求民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工商联反映的一些侵害民营企业合法利益的案件的法律监督,并及时反馈;二是要强化检察职能运用、综合扩展服务,通过“四大检察”协调发展扩宽对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的途径,加强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对服务民营企业的独特作用。积极组织实施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坚决查办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害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渎职侵权犯罪;三是要推动形成政法机关保护民营经济的合力,主动加强和其他政法机关的沟通配合,做好检察环节相关工作,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切实形成服务保障合力;四是要继续实施民营经济法制素养提升工程,帮助民营企业排查法律风险、完善制度漏洞,加强对企业员工法制素养的教育培训,丰富法治教育的形式。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新阳对全市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近年来,淮安市检察机关在市工商联、市台办等部门支持下,相继出台服务民营企业系列文件,推动开展“服务非公经济、护航淮商崛起”等重点项目,个性化打造服务台企专项行动等特色亮点工作,与市工商联共同开展“检察官挂钩法律服务进商会”系列普法活动,有效提升了民营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理念。严厉打击各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司法行为侵害民营经济合法权益、行政诉讼活动的检察监督,同时对于涉民营企业案件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不因办案而影响企业的经营。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案件63件 144人,提起公诉104件 251人,2018年以来共计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0份。市检察院办理的3件损害民营经济的民事虚假诉讼案件再审均获改判,有效避免某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损失1445万元。淮阴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6亿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中,对其中19名小微企业主提出拘役二个月至有期徒刑三年并明确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全部被法院采纳,相关做法获省院刘华检察长高度评价。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陶光华高度肯定了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同时通报了今年以来,淮安民营企业发展的总体情况。今年来,全市民营企业发展规模总量持续增加,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足,对税收的贡献份额逐渐增加,但企业发展规模和层次总体偏低,缺乏行业领军企业,行业产业链薄弱,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经营者的整体素养还有待提升,全市营商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下一步,市工商联将联合检察机关将护航民营企业发展行动落实到位,市工商联也将定期收集汇总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并联合检察机关帮助解决。此外,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进一步完善检察官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机制,加强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的探索,从制度层面解决检察官服务民营企业的后顾之忧。

  发布会现场还邀请了两位民营企业家代表讲述了自己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法律困境时,检察机关给予帮助的情况。参会的其他企业家代表也纷纷点赞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也希望检察机关能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普法工作,同时统筹谋划将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举措更好地落到实处。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