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长城遗址保护
2021-05-07 14:56:00  来源:检察日报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市政府制定了整改方案,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有效整改,特别是武威市设立了‘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该市所辖各区、县分别设立‘长城文化保护站’,长城保护工作推进效果良好。”近日,甘肃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黄涛介绍了该省长城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2020年,甘肃省检察院与省文物局联合部署开展了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并将长城保护作为专项监督活动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检察监督的准确性和针对性,该省检察院组成调查组赴武威市凉州区、白银市景泰县、定西市临洮县等,经过现场调查28处长城遗存,对该省长城的保护状况进行了全面摸底。

  经过调查了解发现,由于长城空间分布广、保存状况复杂、保护经费有限等原因,长城保护存在监督管理力度不够、发展规划不足等问题。

  2020年6月,甘肃省检察院成立长城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办案组,该院检察长朱玉担任办案组组长,统一指挥、部署并参与该省长城保护案件办理,就长城保护情况正式立案调查。同年7月,朱玉带领办案组成员赴白银市景泰县等地,就明长城景泰段、明长城凉州段进行现场走访取证。随后,该省检察院根据调查情况制定专案方案,分解具体任务、明确专案推进的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员。

  “对于简单易改问题,被监督单位愿意立即整改的,采取磋商、口头建议方式,对于整改难度较大,被监督单位靠一己之力难以整改到位的,在协商沟通的基础上,发出检察建议,同时对于普遍性问题,选择重点发出检察建议。”黄涛介绍,甘肃省检察院分别于2020年8月和9月向武威市政府、定西市政府制发检察建议,建议两地政府对具有重点保护价值的长城遗存,制止并处理破坏长城本体的违法行为,对人为活动影响大且易遭损毁的区域实施围栏防护,并加强长城保护相关机制建设,积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申报。

  2020年10月,甘肃省检察院还向省文物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监督地方政府落实长城保护措施,加强长城保护管理工作,加快制定和实施长城保护规划,加大长城保护宣传力度。

  三家被建议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均高度重视,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并积极采取整改措施,相关问题大部分已经得到有效整改,其余正在按照计划有条不紊整改中。(南茂林)

  编辑:孙荣